新浪新闻 国内

日本军官登上中国戚继光舰跟训(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军官登上我军戚继光舰跟训

撰文 | 薛离

戚继光是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如今我海军现役最先进的训练舰以戚继光命名。

据海外网报道,我军戚继光舰几天前圆满完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友好访问,即将启程前往新西兰。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离开码头前,两名日本籍和两名新西兰籍军官登上戚继光舰,而后将随舰跟训。

中日回暖

2019年9月20日,戚继光舰从中国大连启航开启实习访问之旅,此次将访问文莱、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斐济等国。

到访巴新期间,戚继光舰出访海上指导组组长喻文兵少将一行拜会了国防部索罗玛部长、国防军司令托罗波少将并检阅国防军仪仗队。在长达4天的访问任务中,共有1500多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登上戚继光舰进行参观。

据悉,此次是戚继光舰入列后首次承担外籍军官跟训任务,上述日本、新西兰军官将在巴新至新西兰航段内随戚继光舰跟训。

需要补充的一个大背景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9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强调开创日中关系新时代,决心扩大两国在所有层面的交流。

政知道(微信ID:upolitcs)梳理得知,戚继光舰舷号“83”,由我国独立打造,舰长163米,船宽22米,排水量可达9000余吨,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先进、排水量最大的训练舰。2017年2月,戚继光舰入列仪式举行。

该舰设备性能十分优越,能够通过网络端进行在线编队训练、对抗演练等。除教学任务之外,戚继光舰还可执行出国访问、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等任务。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戚继光舰入列仪式当天,作为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出生地,山东省蓬莱市与该舰签订军民共建协议。

“城舰共建”是军舰与城市地方建设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军地双方都具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例如,云南昆明市与“昆明”号驱逐舰也有这种“城舰共建”的模式。

根据公开报道,作为“城舰共建”的双方,昆明市领导将不定期带队赴“昆明”号进行慰问,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并对云南籍拟转业、退役到昆明安置的官兵,给予优先照顾;而昆明舰则在出访、接待参观访问团、训练等工作中将大力宣传昆明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投资环境等,展示昆明良好形象,扩大昆明市在国内、国际影响力。

为何以戚继光命名?

事实上,我军军舰以人名命名的并不常见,这和海军军舰命名规则有关。

1986年,中国海军对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进行了补充和修订。针对不同类型的舰艇,具体命名规定如下: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不过,随着海军战术、装备发展,目前各国海军已经逐渐模糊巡洋舰与驱逐舰的定义。取而代之的是,航母作为毋庸置疑的水面旗舰,参照了曾经的巡洋舰命名规则,例如辽宁舰;

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如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如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

综合补给舰以“湖泊”命名。如“千岛湖”号补给舰;

训练舰、武器试验舰以人名命名。如“郑和”号远洋综合训练舰和戚继光舰。

资料丨中国新闻网 环球网 中国军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