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社部:全年就业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全年就业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今年以来就业情况怎么样?社保降费实施效果如何?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有何新进展?10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有望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社保降费也将超出年初预期,达到3800亿元以上;随着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证明事项材料进一步清理,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就业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应该说,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

当前就业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全年目标任务为1100万,已完成99.7%。三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看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三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4,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重点群体就业也保持稳定。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1-9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经济总量继续扩大,同时也与就业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张莹介绍,一方面,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1-9月共返还失业保险费275亿元,惠及企业75万户、职工3993万人;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季度,各地共举办招聘活动5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87万个,组织26万人参加就业见习。

展望全年就业形势,张莹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中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有望提前超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预计低于控制目标。

社保降费已达2725亿元

今年以来,降社保费深入影响企业发展,同时也是市场热点。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总额达2725亿元。“年初预计全年降费在3100亿元左右,从现在的情况看,估计应该超过3800亿元。”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

据了解,自5月1日降社保费综合方案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当前,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降到16%;所有省份今年都已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一般缴费基数降幅在10%左右;同时征缴方式保持稳定。

聂明隽说,“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降费实施的效果: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

企业降成本——记者此前赴江苏、陕西两省多家企业调研发现,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对于降社保费带来的利好感受明显。其中,一些大型企业预计一年可节省成本几千万元,有的甚至上亿元。对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降费节省的成本也可直接补充现金流,扩大员工队伍。

市场增活力——主要体现在全国费率差异明显缩小,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正逐步形成。同时,有利于激活微观主体活力。比如,有的企业将降费减少的缴费用于扩大生产,有的用于设立创新基金,激发创新动力。

个人得实惠——一方面,降费促进部分企业增加员工福利,包括增加员工培训、建立企业年金等。另一方面,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企业和职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积极性普遍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环。

社保卡持卡人数近13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覆盖面正不断扩大。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总支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

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同时,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2.99亿人,已覆盖超过93.1%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4562万张。

9月15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重点为参保人和参保单位提供跨地区、全国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国家平台提供了8类18项服务。包括方便参保人随时随地查询多个城市的社保缴费、享受待遇等信息;估算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申请境外社保免缴证明;查询社保转移办理情况、异地就医费用和备案情况等。

此外,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取消两批80多项相关证明事项、材料事项基础上,近期人社部将再取消42项证明事项材料,并向社会公布。人社部方面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实现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记者 李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