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鲁多将迎连任 “魅力政治家”接下来的路有点难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特鲁多将迎来第二任期,“魅力政治家”接下来的路有点难

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虽然保住执政地位,但由于未获得半数以上议席,自由党需要与其他政党组建执政联盟共同执政。

当地时间10月21日,加拿大迎来2019年联邦议会选举。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保住执政地位,特鲁多将赢得连任。不过,由于未获得半数以上议席,自由党需要与其他政党组建执政联盟共同执政。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特鲁多在其第二任期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自由党赢得大选但需联合执政

当地时间10月21日,加拿大第43届联邦议会选举举行,选举产生338名联邦众议员。据加拿大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本届大选共有2740万合格选民,他们可在全国约2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时间从当地时间上午7时持续至晚上9时30分许不等。

根据加拿大法律,联邦众议院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成为执政党,该党党首出任总理。据CBC消息,截至目前,自由党获得157个席位,保守党获得121个席位,魁北克集团、新民主党、绿党分别获得32、24、3个席位,另有1个席位由独立派人士获得。自由党虽然保持众议院第一大党席位,但其控制的席位未过半,需要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大选初步结果出炉后,特鲁多在社交媒体上称,“感谢加拿大人对我们团队的信任,相信我们可以带领这个国家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蒙特利尔,特鲁多对欢呼雀跃的支持者称,此次大选释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加拿大人选择支持他的进步主义政策,“我们将为所有加拿大人寻求繁荣,只要我们支持这些共同的目标,我们就能够实现它们”。

不过,据《卫报》报道,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安德鲁·希尔对获胜的自由党发出警告,“特鲁多先生,当你的政府倒台,保守党将做好准备,我们一定会赢”。

在此次大选中,共有6个政党的候选人以及部分独立候选人参选,其中希尔领导的保守党是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的主要竞争对手。选前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甚至要略高于自由党的支持率。在竞选过程中,中左翼新民主党领袖贾格米特·辛格也对特鲁多提出了挑战。

BBC评论称,新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的席位虽然不多,但预计辛格将成为“造王者”。多名分析人士称,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很可能会选择与新民主党组建执政联盟。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康拉德·温表示,特鲁多必须寻求其他政党的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特鲁多会和反对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他可能必须与多个政党达成协议。

《卫报》推特截图。《卫报》推特截图。  

两则丑闻损害特鲁多进步主义形象

4年前,特鲁多率领自由党扳倒执政的保守党,成就加拿大首例“父子档”总理。近年来,特鲁多一直把自己塑造为进步主义的代言人,有媒体甚至形容他是“自由世界的北极星”。他欢迎叙利亚难民,争取在内阁职位上实现两性平等,将安乐死和辅助自杀合法化,誓言打击枪支暴力,始终维持着魅力政治家的形象。然而,今年接连两个丑闻使其支持率极速下跌,还使自由党清廉执政的形象受损。

《环球邮报》今年2月披露,加拿大一家名为SNC-兰万灵的公司被加检察机关指控在2001年至2011年期间,为获得利比亚的工程项目,向当时的利比亚政府官员行贿数千万加元。特鲁多被指施压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干预此案,对SNC-兰万灵公司进行罚款处理,而不是以行贿罪起诉该公司。去年,特鲁多政府推动修改刑法,允许违法的加拿大企业与公诉人之间签订“延期起诉协议”,这一法案被认为是给这家涉案公司开脱。

虽然特鲁多否认干预司法,但是反对党要求他辞职呼声日益高涨,还有内阁部长辞职以示抗议。这一风波持续了数月,使他陷入了就任总理以来“最严重政治危机”。今年8月,加拿大议会道德委员迪翁发表报告指出,特鲁多及其政府官员在SNC-兰万灵贿赂案件中曾对司法部进行施压,企图进行干预。加拿大多位政客要求特鲁多就此事正式道歉或是辞职,特鲁多被迫表示,为此事承担所有责任,并保证今后不发生类似事件。法新社认为,该丑闻使特鲁多连任前景蒙尘,他的支持率也因此被反对党赶上。

祸不单行,紧接着另一则丑闻再次让特鲁多陷入舆论漩涡。美国《时代》周刊9月18日刊登了一张特鲁多2001年的旧照,照片上29岁的特鲁多头戴头巾、身穿长袍、脸部涂成了棕色,正在参加一个“阿拉伯之夜主题派对”。在西方国家,白人把脸涂成黑色或是棕色被普遍认为是种族歧视的表现。随后,又有媒体挖出特鲁多涂黑脸的更多照片和视频。这与特鲁多倡导社会正义、支持少数族裔的形象大相径庭。

特鲁多就“涂黑脸”事件立即道歉,并对媒体表示他的行为“不可接受”。美媒NBC援引多位政治评论家评论称,此事对特鲁多大选选情产生多大影响尚且未知,但是这些照片严重削弱了他作为种族多样性和种族包容性拥护者的公众形象,还有可能失去一部分有色人种和移民社区的支持,他们的支持曾帮助特鲁多在2015年大选中赢得决定性的胜利。

美媒CBS报道指出,此次大选结果显示,特鲁多克服了丑闻危机。但是他的民意支持率还是受到丑闻影响而大幅下降。

特朗普会见特鲁多。图/视觉中国特朗普会见特鲁多。图/视觉中国  

多国首脑祝贺特鲁多胜选

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胜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文向特鲁多表示祝贺,称特鲁多的胜利是“精彩而艰难的战斗”。他还补充说,期待和特鲁多的合作,“为两国的利益努力”。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在推特发文祝贺特鲁多胜选,表示希望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间牢固的伙伴关系可以持续下去。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在推特上说,加拿大社会再次选择特鲁多来带领他们继续向前,特鲁多推动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并致力于减少不平等现象。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加拿大之间的纽带。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祝贺特鲁多,并表示很欣喜加拿大人通过投票推动国家继续前进。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表示,祝贺特鲁多胜选,期待与加拿大政府继续合作,加强两国双边关系。

加拿大新一届议会选举结束后,总理特鲁多出席活动。图/视觉中国加拿大新一届议会选举结束后,总理特鲁多出席活动。图/视觉中国  

专家观点:特鲁多第二任期将面临更多挑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小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鲁多温和的个性和中庸的行事风格比较适合加拿大的社会文化环境,因此虽然优势减小但依然赢得大选。不过,此次大选特鲁多虽然赢得连任,他在第二任期内预计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今年以来,特鲁多丑闻缠身,其支持率也明显下降,那他为何还能够赢得连任呢?唐小松分析称,特鲁多赢得连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大环境的影响,当前整个世界经济形势都不是太好,特鲁多在第一任期内虽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绩,但也未对加拿大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选民希望他能在第二任期内有更多作为;第二是特鲁多本人的策略,他在上台之初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领导人,支持率也颇高,虽然后来SNC-兰万灵事件让他深陷干预司法丑闻,但这在加拿大政坛是比较常见的,他本人也有意识回避焦点保护自己,因此丑闻对他的影响还是有限的;第三则是相比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辛格激进的政策,加拿大选民更倾向于特鲁多温和的政策。特鲁多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政策观点都相对温和中庸,符合加拿大选民追求平稳、不希望社会出现动荡的心理;相比之下,辛格提出的政策比较极端,加拿大选民并不放心。

唐小松指出,特鲁多在第一任期内的风格是“无为而治”,在内政外交上都没有什么突出的作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他没什么魄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为了争取连任,避免做错事留下把柄。在赢得连任后,预计特鲁多会寻求留下更多的政绩,不过他可能会遭遇反对派的阻击——由于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他在许多政策上都要寻求妥协和平衡,执政将更加困难。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