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顾问撰写的反华书籍将被打上“虚构”警告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纳瓦罗被“警告”。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9日文章,原题:随着《致命中国》一书的信源被发现是作者的化名,特朗普顾问纳瓦罗撰写的反华书籍将被打上“虚构”警告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纳瓦罗日前被爆经常引用的一个关键信源为子虚乌有,进而导致其《致命中国》一书的再版将被出版社加上警告:内含一个虚构人物。该书指责中国操纵货币、蓄意利用危险消费品及一系列其他罪状再次被仔细审视。

出版该书的培生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本被普遍视为非虚构类作品的书将“警告”读者,该书援引的人物——哈佛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家“罗恩·瓦拉”——是纳瓦罗杜撰的人物,“我们正在修改我们现有库存和未来的所有再印版,以提醒读者该书含有一位虚构人物。”

在很大程度上,纳瓦罗的著述概括了美国在15个月前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背后逻辑,而纳瓦罗一直被称为特朗普总统的“缪斯”。纳瓦罗向来与美国政府其他官员立场不合,其中包括致力于与北京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的财长姆努钦等。作为美中贸易战中嗓门最高的支持者,纳瓦罗正遭受与日俱增的压力,因为如今美中经贸对峙正在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并考验美国企业和农场主的耐心。

即便在被爆伪造信源前,纳瓦罗在其书中表现的反华主题就曾遭到批评。尽管充当最受特朗普信任的中国问题顾问之一,纳瓦罗不仅不会说普通话且几乎没在中国待过。在美国《外交政策》2017年的一篇报道中,许多中国问题专家都表示纳瓦罗未曾与该领域的专家互动过,其中一人还表示纳瓦罗的著述充斥“虚夸、不准确”和“对中国的漫画式描述”。

(作者罗伯特·德莱尼等,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