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易纲会见IMF和美英货币政策主管 他们都聊些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易纲会见IMF和美英货币政策主管,全球央行行长们都聊些什么?

时值全球再次面临经济衰退风险、货币宽松大潮再度降临,全球央行行长们都在聊些什么?

10月17日至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年会系列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参加。

其中,在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上,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稳定币、国际税收等议题。

G20各方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扩张,但增速疲弱。货币政策宽松、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形势好转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改善,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仍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风险偏向下行。各方同意将加强对话,使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等各类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易纲在发言中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数字货币监管风险 

比较有意思的是,易纲会见英格兰银行卡尼时,双方就数字货币交换了意见。

另据央行网站,G20一致同意发布关于稳定币的声明,肯定金融创新的潜在效益,同时指出稳定币具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风险,尤其是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消费者保护、市场诚信等领域,有必要在稳定币项目启动前评估和解决这些风险。会议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机构继续研究稳定币的相关风险和影响。

各方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金融市场分割的分析,同意继续对金融部门改革的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各方支持明年就数字化带来的金融风险的监管进行讨论。

在IMF年会期间,七国集团(G7)于17日举行财政部长会议,专门讨论数字货币问题。G7认为,除非数字货币解决了所带来的深远国际风险,否则不允许发布“稳定币”(stablecoins),这使得Facebook推出天秤座加密货币(Libra cryptocurrency)的计划面临新的障碍。

G7在报告中指出,稳定币(通常由传统货币和其他资产支持的数字货币)一旦大规模发行,可能会威胁世界的货币体系和金融稳定。与其他加密货币一样,目前几乎不受管制的新兴技术也可能阻碍跨境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并引发网络安全、税收和隐私问题。私人企业需要应对法律、规则和监管等挑战和风险,没有妥善处置以前不应发行数字货币。

其指出,在解决法律,监管和监督方面的挑战和风险之前,全球“稳定币”项目都不应开始运作。

稳定币是指通常获得传统货币与其他资产支撑的数字货币。Facebook于今年6月推出了与美元、欧元和政府债券等多种货币挂钩的Libra数字货币项目。但Libra多个会员已宣布退出,包括支付巨头Visa和Mastercard、Stripe、Mercado Pago和电商巨头eBay。 

IMF组织份额改革 

10月17日,易纲会见刚刚上任的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格奥尔基耶娃是一名保加利亚经济学家,此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9月25日刚被IMF执行董事会任命为新一任总裁。

值得提一句的是,格奥尔基耶娃担任IMF总裁,接替已经离任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0月18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正式任命拉加德为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拉加德为欧洲央行首位女性总裁。

易纲与格奥尔基耶娃双方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等问题。

同日,易纲会见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南非央行行长莱塞杰•康亚戈(Lesetja Kganyago),双方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IMF第三大份额国(6.41%),仅次于美国(17.46%)和日本(6.48%)。IMF组织份额记账单位以特别提款权(SDR)计值,其向成员国分配了2042亿SDR(相当于大约2910亿美元)。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构成SDR篮子货币,人民币所占份额为10.92%,中国国债三个月基准收益率被纳入SDR利率篮子。

10月18日,IMF发布新闻稿称,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承诺继续确保份额在IMF资源中的首要地位。任何份额调整都应使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份额很可能有所提高。同时,还应保护最贫穷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机构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有24位成员,是中央银行行长、部长或其他相当级别的官员,通常是来自基金组织189个成员国的理事。该委员会就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监督与管理向IMF理事会提供建议并汇报工作,虽然没有正式的决策权,但实践中,它已变成为IMF的工作和政策提供战略方向的关键工具。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也是该委员会成员。 

中美货币政策 

10月17日,易纲在华盛顿会见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双方交换了对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议题的看法。

近年来,关于中美货币政策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中美货币政策是否实质性“脱钩”。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个国家央行采取降息予以应对。

不过,目前中美两国均处于“降息”状态。

对于美国,今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为10余年来首次降息。

9月18日,美联储再度下调利率,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鲍威尔和其他一些决策者把这次降息“预防性措施”,是为应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低通胀压力,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0月29-30日会议上进行今年第三次降息。10月初,美国劳工部美国9月失业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3.5%,为1969年12月以来新低,但非农部门9月新增就业岗位13.6万个,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货币政策方面,今年8月份,央行决定改革完善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LPR形成机制改革后,9月20日,1年期LPR下降5bp至4.20%,5年期以上LPR保持不变为4.85%。对于10月21日LPR是否调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下周LPR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幅度不会太大,至少下降10bp,这将进一步推动利率下行。

10月18日,易纲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易纲在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发言中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英国脱欧与中英金融合作 

易纲还会见了英国两位主要财金官员。

10月17日,易纲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双方就两国经济金融形势、双边金融合作、中国金融改革与市场开放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10月18日,易纲会见了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双方就世界经济形势、英国退欧、加强中英金融合作、数字货币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经过长达六年的拉锯战后,英国脱欧(Brexit)已经进入最后阶段。10月17日,英国已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针对“英欧谈判近日出现新进展”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英欧谈判近日出现的积极进展。中方希望英国脱欧进程平稳有序,这符合包括欧盟、英国在内的各方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英国脱欧谈判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英国下院将与19日召开特别会议表决。

英国脱欧对我国的影响如何?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指出,一是脱欧相关风险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可能传导至境内,导致境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如果脱欧进展不顺,甚至出现“硬脱欧”,会导致避险情绪浓厚,令英镑承压,资金或将流向具有一定避险属性的美元,利多美元,届时人民币汇率压力或将增加。同时,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在短期急剧恶化,拖累全球资本市场表现,进而传导至A股市场。

二是脱欧使得中英、中欧经贸关系复杂化,增加双边合作不确定性和成本。英国是全球最发达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优良且具有接近欧洲大陆的地缘优势,而伦敦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市场具有优势地位。因此,英国在政治、经济、金融等方面对中国进入欧洲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英国脱欧会增加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困难和成本,但另一方面,中英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可能会更密切。

可持续金融 

易纲在参加基金组织/世行年会期间,应邀出席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前,易纲会见了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就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易纲在致辞中肯定了平台对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积极意义,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中国愿与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由欧盟牵头成立,旨在推动深化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动员私人部门进行环境可持续投资,推动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人民银行代表中国加入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目前,平台共有欧盟、中国、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印度、肯尼亚和摩洛哥8家成员。

此外,G20各方普遍支持落实大阪峰会达成的《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按照《G20关于推动基础设施成为独立资产类别的路线图》的方向,讨论通过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吸引私人部门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探讨利用技术优势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为促进解决低收入国家债务,G20各方同意推动债务方和债权方、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继续共同提高债务可持续性和透明度,并要求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进一步深化对债务问题的分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