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舍得下本?答复非常满意可获这地供电局300元礼包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答“非常满意”获300元礼包,这样应付民调是自欺欺人

“当您百忙之中接听到020-3615或020-8389开头的电话,当您听到“尊敬的客户您好”,请您不要挂机,这是镇雄供电局通过第三方在全县寻找幸运用电客户,请您对我们的服务说“非常满意”!近日,“镇雄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推文引发了网友质疑。

根据该推文内容,接到电话的用户可以凭截屏或录音到供电所营业厅登记领取一份300元的大礼包。而据媒体报道,此事也得到了镇雄供电局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

以寻找“用电锦鲤”为名,利用送礼品的方式“贿赂”用户,诱导回答“非常满意”,将“循循善诱”的功夫用到测评工作上,不得不说,镇雄供电局应付民意调查的方式还真“有一套”,真舍得下本。

根据搜索结果,这也不是镇雄供电局独创,同属云南的红河也曾发布类似消息。

据了解,客户满意度评价是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数年的活动,通过对供电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改善建议。而让第三方来进行调查,目的也在于保证结果更客观、公正、有效。

各个供电所重视评价结果不难理解,但通过礼品诱导得来的“非常满意”,不仅让测评失去可参考性的价值,也会让潜在问题被遮掩,错失改进的机会。

从现实来说,类似的民调作假,和网上的“刷榜”“刷好评”一样,并非什么新鲜事。但为了好评不惜送出每人300元的大礼包,不仅显得格局不够,还给人“心虚”的感觉;甚至可能引发不同地方的争相效仿,把调查搞成了“礼包大比拼”。

当地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说:“镇雄供电局的服务我觉得可以啊,完全没必要搞这种。”这位网友的感受,或许也颇具代表性。其实,电力人跋山涉水、“空中行走”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民众便利的生活也离不开电力工作者的努力。正因公众生活和电力服务休戚相关,听实话、察实情就显得更为必要,双方积极、有效的互动,是实实在在的双赢。

如今“双赢”被搞成了一方收礼包、一方刷好评,却偏离了满意度测评的初衷,即便得到了一个“非常满意”的结果,也不过是花钱刷来的,自欺欺人罢了。这也给其他地方提了个醒:只有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去获取民众的满意和共鸣,由内而外树立自信,才不至于在民意调查临时抱佛脚,去搞“满意度造假”。

伯扬(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