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大硕士“90后”镇长的自述:我是农家子弟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北大硕士、“90后”镇长的自述

不当“客人”当“主人”,不做“领导”做“公仆”。

10月13日,江西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北大选调生、江西省奉新县90后镇长钟方玖的自述。

自述中,钟方玖说:“我深知只有清晰地定位自己的位置,不当“客人”当“主人”,不做“领导”做“公仆”,走在前面,干在前头,才能不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

据公开简历,钟方玖生于1990年9月,江西上栗人,北京大学法学硕士,2015年成为江西省选调生,挂任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据北京大学官网报道,当时,渥江镇村干部听闻有一名北大研究生即将从宜春市教育局下来挂职锻炼的消息时顿时炸开了锅。“会不会是书呆子?”“高材生下农村会不会屈才?”“农村留得住他吗?”

“我是农家子弟,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回报社会,是我的理想和追求。”钟方玖说。

到任后,分管教育工作的钟方玖主动跑项目争资金,通过“向上争一点、社会捐一点、乡镇挤一点、学校省一点”的办法,积极立项争资。总投资1800余万元的新建渥江中心小学开工建设;总投资40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仅半年时间就建成并交付使用,渥江镇1所中学、四所村完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2018年初,钟方玖挂职期满,经组织考核后,被任命为奉新县澡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以下为钟方玖自述全文:

我叫钟方玖,出生于1990年9月,江西上栗人,北京大学法学硕士,2015年江西省选调生,2015年9月至2018年1月挂任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8年初挂职期满,经组织考核后,被任命为奉新县澡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回顾三年多来的工作,有成功,有艰辛,有笑容,有泪水。我自始至终满怀感恩奋进之心工作,认真践行选调生誓言,扎根基层,担当实干,为民服务。

在扎根基层中提升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

犹记得在毕业之际,面对江西选调生的招录,我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在两年的挂职期满后,我向组织申请,希望继续扎根基层,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经受锤炼。

虽然自己有两年的乡镇挂职经历,但是到乡镇长的岗位上,角色的转变带来了工作内容的巨大转变,接触的乡镇工作更全面深入了。我深知只有清晰地定位自己的位置,不当“客人”当“主人”,不做“领导”做“公仆”,走在前面,干在前头,才能不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

履职后,我利用半个月的时间与镇村干部交流谈心,了解乡镇近期的工作,有问题及时和党委书记沟通。同时,积极下村入户进企,走遍全镇9个村和部分村组,与干部群众拉家常,进村入户家长里短,田间地头挥汗如雨,用脚步丈量脚下的土地,用语言拉近群众的距离,用实践熟悉工作岗位。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

近四年的基层历练,特别是当乡镇主官的一年多,让我深入的体会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看到了基层干部勤恳奉献,也更加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更感使命光荣。

在担当实干中收获成就感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到澡下镇工作后,既是主官,也是副职。既谋划全局,也要抓具体落实。通过一件件促发展,保民生的实事让我不断收获成就感。

一是经济发展有活力。与镇村干部的交流中,有的干部会时常跟我提起澡下镇经济状况较差,困难和压力很大。认识到这一问题后,我积极谋划新举措,开拓新途径。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切实提升乡镇财力。同时利用澡下“地广人稀,景美物丰”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奉新鑫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落户澡下,引进天之彩旅游文化公司开发澡下东岭村乡村旅游,与湖北麻城众拓石材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拟投资1.5亿元新建石材加工厂,这些都将进一步激发澡下的发展活力。

二是村容村貌有提升。澡下镇属于山区乡镇,地广人稀,由于发展相对滞后和群众生活习惯,村组的环境卫生存在不同程度脏乱。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提升镇域环境,我们一方面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规范管理农民建房,坚决拆除危旧闲散房。经过镇村组干部的齐心协力,拆除“三房”40000余平方米,极大提升了村容村貌。

三是脱贫攻坚有成效。我镇汪家村是省级贫困村,为了使汪家村顺利脱贫摘帽。我带头与镇村干部群众蹲守在村,在整村推进的过程中,遇到过群众的不理解,也得到过群众的肯定赞扬,酸甜苦辣应有尽有。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最终汪家村去年顺利脱贫摘帽,建设公共厕所1座、游步道500米,铺设沥青路3公里,实现水泥道路组组通;种植荷花观光产业200亩;建设100KW光伏发电站1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也蒸蒸日上。

在为民服务中增强幸福感

去年春节前夕,我在镇政府门口碰到村民邓达英一家说要找镇长,情绪比较激动。我将他们请到办公室,一面安抚他们的情绪,一面耐心的听他们讲完事情的原由。原来,邓达英丈夫去世,儿子在外务工。儿子家庭有三个小孩,年纪较小且有两个患有精神障碍,邓达英本人由于精神障碍不能照顾自己,家庭比较困难,到镇里来寻求政府的帮助,希望政府解决实际的困难。了解情况后,我当即会同分管领导和民政所研究解决对策。并当着他们的面将我们的解决办法告诉了他们。离开办公室时,他们握着我的手连说谢谢。我深切的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也许在我们眼里的“小事”,对于群众来说就是“大事”。

民生问题大如天。犹记得我刚到澡下任职的第二天一大早,正准备到下村熟悉情况,澡下村刘家边等几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到我办公室,要求解决饮水问题。面对情况的不熟悉和语言沟通的压力,在七七八八了解了群众的诉求后。我便带领镇村干部到实地了解情况。之后联系县水务局等争取项目资金,最终为30余户群众解决了饮水问题。在乡镇工作的一年多,面对过几十个群众围在办公室,经历过群众坐在面前哭诉,看到过群众竖起拇指夸赞党和政府好。当将一件件的工作做完后,也感觉到了乡镇工作的意义。

把青春安放在基层的沃土里,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中历练人生、实现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告诫自己做到“一心向党践初心,一丝不苟勤学习,一马当先敢担当,一身正气守底线”,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红土地上的青年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