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巡视组走后四个月 中石油再点周永康(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走后四个月,中石油再点周永康!

撰文 | 蔡迩一

今年以来,中石油系统反腐值得关注。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就在10月1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董事长王宜林特别提到,“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流毒影响”。

时至今日,距离2013年那场“中石油反腐风暴”已经渐行渐远,但在搜索引擎中打开“中石油腐败案”的词条会发现,在那串长长的落马名单下面,又新增了几个人。

“坚决彻底肃清”

在昨天的会议上,中石油高层关注的,当然不仅仅是反腐。

王宜林,这位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的董事长,在会议上强调了不少内容,其中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高质量发展”。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会议之前,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石油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

在8月的反馈会上,巡视组反馈称中石油党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够到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感、使命感不够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当时在场的王宜林,听完巡视组的反馈后说,这些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中石油将如何整改,自此成为外界关注热点。

在昨天的会议上,王宜林强调,对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流毒影响要“坚决彻底肃清”。

被点名的服刑者

“肃清周永康流毒”并非中石油一家需要做的事。

不妨再来回顾一下简历。

周永康在1988年至1998年担任中石油副总经理、总经理,并在1998年成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后在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等多个要职上履职,2015年6月被判无期。

视频:《必由之路》第五集 立国之本

周永康落马后,所谓的“石油帮”“四川系”“政法系”和“秘书帮”纷纷倒台,这些官员虽然一一落马,但他们对政治生态造成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在之后的若干年中,我们从不少媒体的报道中看到,四川省委、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都曾开会直陈要肃清流毒。

不过,中石油需要“坚决彻底肃清”的,还有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的流毒。

这三人中,王永春最早落马,在外界看来,该案也是中石油腐败案的起点。

简历显示,王永春自吉林油田起步,赴任中石油集团前,曾在吉林油田工作20年,由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一路升至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3年8月2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蒋洁敏落马是在2013年9月。在周永康受审时,蒋洁敏曾作为证人出庭,法院称,周“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人民币73.11万元的财物”。

廖永远则在2015年3月落马,这位从1997年一直敛财至2014年上半年的“西北虎”,被判了15年。

这三人中,关在燕城监狱的王永春在去年曾被减刑7个月。

当时的法律文书中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罪犯王永春在刑罚执行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能遵从医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该犯在秦城监狱于2016年12月获年度嘉奖1次,于2017年8月在司法部燕城监狱获表扬1次。罪犯王永春涉财产刑部分已全部执行完毕。”

再次重温3年前的会议

在燕城监狱的“老虎”服刑期间,中石油的反腐力度在今年层层加码。

3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被查;

3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被查;

3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原总经理吴宏被查;

5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再生被查;

6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党委原书记付德新被查;

8月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双全被查。

回到10月10日中石油召开的这场研讨会议。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那场会议的议题有三个,其中一个是“再次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是在3年前(2016年10月)。

那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