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举行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举行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9月26日,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举行。来自中国的十位心智障碍小艺术家、中俄蒙三国艺术家、额济纳旗当地各界人士、相关领导及媒体约百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此次展览展出43位孤独症、唐氏综合症等心智障碍青少年的美术作品80余幅。他们用独特的视角,表达了对自然和世界的认知体悟。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蔡树本表示,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才能。他们的画来自天性,不做作,不考究,不世故,浑然天成,在他们的画中,看到了很多大师晚年的影子。看他们的画让你明白一个道理,画画不需要超高的技巧,也不需要考究的形式,画出自己的心性和心境就够了。这种状态是过遍千山、趟尽浮华、去繁就简、超凡脱俗,最后回归本真后的结果,是画画追求的最终境界。

“亮窗工程”发起人、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办人张军茹表示,上帝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一扇窗。心智障碍青少年的“不同之处”正是上帝关上的那扇门,“亮窗工程”为他们打开这扇窗,成就“不同”。据介绍,此次祖国行第一站走进内蒙古额济纳旗,旨在发掘更多偏远地区具备艺术才能的残障少年儿童,为他们的艺术教育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渠道和支持,搭建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俄蒙的历史和文化让小艺术家们开阔了眼界,通过和艺术家们的现场交流,帮助他们探索和挖掘自身的潜能,极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和荣誉感。据悉,参加额济纳旗祖国行的10位小艺术家,全部是在2016-2018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中的获奖学员。他们与艺术家们携手走进胡杨林进行写生作画,用脚丈量,用心感受,用画笔去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