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德美媒体人齐聚深圳“交锋” 话题不止有华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我们把德美媒体人请到深圳“交锋”,话题不止有华为。

第三届“中德美媒体圆桌会”在深圳举办,来自中、德、美三国20多家媒体的负责人就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与欧美的ICT基础设施未来、太平洋地区的策略竞争等话题展开精彩交锋。

25日至26日,由环球时报社与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联合主办,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跨大西洋关系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届“中德媒体圆桌会”暨第三届“中德美媒体圆桌会”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德、美三国20多家媒体的负责人就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与欧美的ICT基础设施未来、太平洋地区的策略竞争等话题展开精彩交锋。

在致辞环节,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到,过去的一年国际上发生很多不安定的事情,牵扯到中德美三个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希望与会嘉宾能在彼此感兴趣的问题上开展非常坦诚的交流。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高级副总裁克里斯蒂安·汉纳尔说,论坛的基础就是推动各方的理解,基金会一直在努力推进开放、诚挚甚至是偶有争议的对话。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话题时,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向与会嘉宾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提出,与中国当前经济处于重视质量而非速度的发展阶段密不可分。大湾区有能成为下一个世界顶级湾区的潜质,但同时也面临科技、金融、人才、税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匹配以及科技成果落地等层面的挑战。

在谈到ICT基础设施建设时,华为依然是讨论的焦点。有德国媒体人表示,德国政府内部各部门对华为的态度并不统一,并没给出明确意见,而是把最终决定权交给运营商。有中国媒体人认为,西方对华为的不信任其实来源于对华为与政府关系的误解,对中国发展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政治上的歧视。

在圆桌会上,中外嘉宾还就经贸摩擦、气候变化、媒体关系等话题展开激烈探讨,有外方嘉宾表示:“我们的一些争论,甚至在讨论中出现的一些冲突,都是值得我们珍视的,这证明了我们进行这种开放、有争议性对话的意义所在。”

首届“中德媒体论坛”(现更名为“中德美媒体圆桌会”)2010年在上海举办,此后分别在中国成都、北京、西安及德国柏林、斯图加特,美国旧金山等城市举办。2017年,圆桌会首次邀请美国媒体加入,活动升级为多国媒体人圆桌会,意在通过对话,促进各国媒体的相互理解、包容与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范凌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