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青报:严控预算追加 管好政府“钱袋子”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严控预算追加 管好政府“钱袋子”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预算目标今年基本可以实现,要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严禁各部门铺张浪费大手大脚。

尽管中央部门和各地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然而“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过紧日子的思想一刻不能松懈。刘昆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除应急救灾预算外,执行中不出现新的预算”,释放了硬化支出预算执行约束的强烈信号,表达了严肃财经纪律的坚强决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重安排、轻执行”“严预算,宽追加”现象,导致预算支出失范,铺张浪费现象严重,而且留下的管理漏洞还会给腐败以可乘之机。如河南省濮阳市原政协副主席王璀英在担任濮阳市财政局副局长期间,采取虚造工程量,通过追加预算资金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为丈夫购买价值60余万元的雷克萨斯ES350型轿车一辆。这方面的教训足够深刻。

对于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财政部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明确,不得超出实际收入编制支出预算或追加安排预算,严禁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和超计划拨付资金。财政部去年出台的《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规定,上级财政部门对下级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为月度考核,并要求“按考核结果从高到低排名”。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皆有序下降,财政支出增幅保持在中高水平。在此背景下,加大开源节流力度,严控预算追加事项更加重要、更显必要。各地应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预算追加控制程序,并将预算追加情况纳入到财政考核,细化分解责任,“严”字当头,舞好考核指挥棒,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除了加强内部管理,还需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让“阳光”照进预算全过程。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列为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并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确定153位有一定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作为重点联系的代表,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督担当“尖兵”和“瞭望哨”。各地人大常委会应当学习全国人大的做法,积极担当作为,创新监督措施,严把“预算调整”审批关,并与审计、媒体监督构建合力监督机制,盯紧预算追加事项,切实把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李克强总理4月23日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严格财经纪律,坚持预算公开,坚决杜绝几本账、‘账外账’,任何单位都不能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为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对于违反规定随意追加预算的,即使没有发生腐败行为,也要严格依照规定追究责任。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方能正风肃纪,做到不该支出的钱一分也不能花,确保将财政资金都用到刀刃上。(杨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