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晚舟案再听证 违规批捕和政治因素或成辩护焦点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听证,违规批捕和政治因素或成辩护焦点

视频:孟晚舟再次出庭面带笑容 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美国利用孟晚舟谋取经济和政治利益

当地时间9月23日上午,华为CFO孟晚舟出现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左脚踝上戴着一个电子显示器,上面是一双闪闪发光的银色鞋子。

在孟晚舟被捕10个月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就孟晚舟引渡案举行初步披露听证会。与以往程序性审理不同的是,从今天开始,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也就是说,控辩双方将就案件已有的证据和关键问题进行辩论。此次听证会的重点是孟晚舟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捕的细节。

据路透社消息,此次听证会预计将持续8天,定于当地时间9月25日结束,9月30日重新开始,为期5天。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定于明年1月开始。

孟晚舟的辩护团队一直主张披露与她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有关的更多证据,以显示当局正在进行“秘密刑事调查”,侵犯了孟晚舟的特许权。

在9月23日的听证会上,孟晚舟和她的律师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就逮捕案进行了进一步的披露,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当局之间的接触。孟晚舟的律师称,孟晚舟是在移民检查的幌子下被非法搜查和讯问的,目前正在寻求停止引渡程序。

“在从香港起飞后,她被边防官员拘留、搜查和质问了三个小时。她被捕了。”孟晚舟的辩护律师理查德·佩克说。他还表示,加拿大官员的笔记中也有遗漏,包括孟晚舟原定抵达的当天早上警察与边境官员的会面。

佩克还说,美国将扣押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列为优先事项,包括手机,一名加拿大边防官员将手机带走,然后交给一名加拿大警察。“美国当局有利用和滥用移民和边境管制权力进行调查的历史。”佩克告诉法官。

除了对孟晚舟被拘留的不当行为的指控外,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认为美国利用孟晚舟谋取经济和政治利益,并指出孟晚舟被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孟晚舟有助于达成贸易协议,他将进行干预。

对此,加拿大总检察长也通过律师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加拿大或外国官员的行为损害了引渡程序的公正性。“在一个人通过移民和海关之前,没有任何法律理由必须执行逮捕令,边境署和外国执法官员分享有关该署所关注的人的信息也没有错。”律师称,孟的法律团队正在进行“钓鱼探险”。

在周一向媒体披露的文件中,有一份加拿大总检察长上周提交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呈件。文件称,辩方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披露,包括警方和边防官员的手写笔记,以及机场的视频录像。此外,提交的材料说,最新的申请没有通过一项法律测试,即一项指控必须具有“现实的气氛”,才能获得进一步的披露。

据外媒猜测,孟晚舟的律师还将在本周针对联邦警察和边境官员的单独民事诉讼中寻求释放文件,他们在诉讼中指控非法监禁和其他侵犯权利的行为。

两次听证会的证据都可以用来辩驳违反程序的行为,如果成功,可以向总检察长施加压力,要求其重新考虑进行引渡的决定。

当天,华为公司发言人本杰明·豪斯通过视频向媒体发布声明,“正如大家所知,法院正在审理该事项,因此我们不便发表具体评论。我们完全支持孟女士,相信她是无罪的。我们也充分相信,加拿大司法程序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一定会还她清白。”

从现场照片和视频来看,孟晚舟状态不错,周一从家离开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时,一袭紫色连衣裙,长发盘起,面带微笑向在场媒体表示感谢。在当天听证会午休期间,曾有路透社记者问孟晚舟的感受,她回答说“很好,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