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33项活动庆贺农民丰收节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33项活动庆贺农民丰收节 围绕“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祝福祖国”,房山秋收节、郭庄子农时荟等基层庆祝活动陆续启动

农产品现场品尝、农民丰收文化展、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展览展示……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丰收节期间,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京西稻开镰节、郭庄子农时荟等庆祝活动将陆续举办。据介绍,北京市将围绕“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祝福祖国”的主题,以基层庆祝活动为主体、以农民广泛参与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目标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市级活动主要包括世园会百蔬园主题活动、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启动仪式等,基层活动主要包括顺义丰收节、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昌平丰收节、延庆丰收节等33项特色活动。

平谷

农禽产品成丰收节“主角”

平谷大桃、四座楼文玩核桃、“京红1号”种鸡苗……昨日,平谷区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现场,农产品成了“主角”。在平谷区熊儿寨乡九里山休闲广场,来自全区的农民代表、农业技术员、农业企业代表共祝丰收节,现场有舞龙表演、京东大鼓、唢呐独奏、平谷调、乡贤书画展示等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农产品

平谷大桃、香梨、核桃吸引众人

现场最吸引人的是“平谷特色农产品(乡创产品)展示区”,在这里,各乡镇、村组及农户的特色农产品、农副加工商品、旅游产品等应有尽有。北京世纪开泰农副产品产销有限公司的刘长城第一个走上台来,盘点着今年平谷大桃的收成,“科技种桃,诚信卖桃,平谷大桃的金字招牌一年更比一年亮。”

今年平谷的梨产业也获得了大丰收。大华山镇西牛峪村党支部书记王素平带着“玉露香梨”来到会场。几年前,西牛峪村将从山西引进的大雪花梨和从新疆引进的库尔勒香梨进行杂交种植,培育出口感独特的玉露香梨供应市场,极受欢迎。

白露过后,核桃下树。除了食用核桃,文玩“麻核桃”也已下树。熊儿寨乡“四座楼狮子头”今年喜获丰收,核桃纹路清晰,桩型端正,闷尖、大肚、菊花底,备受文玩爱好者喜爱。

家禽业

“京红1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峪口禽业负责人带来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小鸡。这只小鸡就是“京红1号”种鸡苗。“京红1号”是中国培育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品种,也是中国第一个不受国外控制的畜禽品种。该品种年产蛋高达330枚左右,超过了年产蛋320枚国际水平。

正大蛋业负责人手捧鸡蛋介绍道,在这里,每一枚鸡蛋都要经过温水清洗、毛刷刷洗、紫外线设备检查等步骤才能送到包装车间,最终送到全国各地。北京市民每天吃到的新鲜放心鸡蛋,10%就来自这里。

房山

5G自动驾驶汽车亮相秋收节

5G自动驾驶汽车、云端智能机器人……昨日,这些“黑科技”集体亮相北京房山秋收节开幕式现场。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31日,房山区将在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主打美食、美景和高科技元素。

昨日上午9点,在周口店镇主会场开幕仪式上,由农民带来的腰鼓、秧歌、中幡、高跷表演以及非遗特色花会等纷纷上演。除主舞台区,主会场还设置了房山物产展示区、大地艺术区、农业景观区、亲子活动区、农事体验区、花车巡游区及现代农业机械展示区等7个区域,5G自动驾驶汽车、云端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亮相。现场还首次增加了房山区农业优秀代表的“我为房山代言”和“我向祖国报喜”的环节,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房山秋收节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以“迎国庆、庆丰收、多增收”为主线,采用1个主会场加4个同步分会场再加11个非同步分会场联动开展。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这些会场将推出有房山农业特色、文化属性和地道品位的特色活动。此外,活动还推出了6条房山秋季精品旅游线路,沿线也将开展采摘、科普等各项活动,邀请市民带着孩子体验农事,感受秋意。

丰台

“郭庄子农时荟”感恩黄土地

9月23日农历秋分,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丰台卢沟桥乡五里店郭庄子公园内举办“郭庄子农时荟”。周边百姓聚在一起,观看丰收节典礼,体验农桑耕作,品尝“老嚼谷儿”……庆祝丰收,祝福祖国。

据介绍,郭庄子农时荟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年,丰富的农时体验活动和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不断吸引着周边百姓前来参与。本次农时荟以“庆祝丰收、祝福祖国、弘扬文化、体验农事”为主题,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时文化、体验农耕乐趣,感恩黄土地。

顺义

邀市民庆丰收晒丰收

金黄的向日葵、紫红的高粱穗……9月22日至10月7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顺义区庆祝活动在“兴农天力农业园”开启,园内随处可见依托各种作物精心制作的景观。据农业园运营经理许淼介绍,这次丰收节活动将邀请市民和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

在农业园北区,舞龙舞狮、绛州鼓乐、田间歌唱、百变魔术等精彩表演营造出欢庆丰收的气氛。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爱心100文艺服务队也带来庆丰收专场演出。

看完演出,市民还可以在园区体验挖红薯、摘花生、掰玉米等农事活动,让孩子们跟着农民伯伯一起识五谷、学知识,从识别品种,到给玉米脱粒,再亲自碾成棒渣儿带回家。另外,现场还有特色农产品供市民品尝,软糯的五谷养生粥、营养的杂粮煎饼、诱人的原生态红薯与煮玉米,让每一位游客享受丰收的甘美。

晒丰收环节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南区。向日葵、稻谷汇成一片片的金黄,高粱、鸡冠花又添上一抹一抹的紫红,再点缀上茅草屋和稻草人,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油画。在这幅油画的顶端,是整个南区的主景观,一大片小麦铺成了绿底,向日葵、鸡冠花和孔雀草三种植物共同组成了“农民丰收乡村振兴”八个大字。

昌平

20个精品节点成为打卡地

昨日一早,昌平区崔村镇真顺村主会场的锣鼓声叫醒了农家的清晨。当地农民走上舞台,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昨日起,昌平区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庆丰收活动,丰收节将以“依恋田园、共享丰收”为主题,开展包括“昌平·护照”精品节点盖章打卡、“栗”竿见影采摘活动、第十六届苹果文化节、“巧妇杯”农家饭大比武等精彩活动。

活动现场,昌平区发布了20个精品农业节点,包括农业园区、精品合作社、民俗旅游村以及一些小型风景区。

其中,北京军都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苹果、樱桃、桃、李子等水果为主,“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增收致富,目前该社有社员211户,带动周边种植农户500余户,辐射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北京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则发展休闲创意农业,集儿童体验、科普教育、回归田园于一体。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吴婷婷 周依 姜慧梓 李木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