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面临比“断交”更残酷现实:美“保护”不了台湾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蔡英文面临比“一周断两国”更残酷的现实:美国“保护”不了台湾!

台湾“外交部”20日宣布与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断交”,这是民进党执政3年多来第7个“断交”的国家。至此,台湾“邦交国”仅剩15国。香港媒体“中评社”刊文指出,一周断2国,蔡英文当局无法再掩饰“外交”溃败;然而比一周“断”两国更让台湾当局堪忧的残酷现实是:美国“保护”不了台湾了!

文章指出,一周“断”两国,可能还不是台湾外交最坏的时候。北京学者殷存毅表示,在今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前,不排除还有其他太平洋或加勒比“邦交国”与台湾“闪电断交”,中国大陆有可能迎来一个小的“建交潮”。

蔡英文当局回应基里巴斯“邦交”生变时,指台湾地区2020大选前,大陆会试图用各式各样方式干预选举,在国际上持续“打压”台湾。

文章认为,蔡英文将“邦交”生变扯上选举,归咎于大陆“打压”,是在推卸责任。两岸“外交战”因蔡英文当局的对抗政策而加剧,对抗政策不改变,“断交潮”就停不了。

比起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的相继“断交”,还有更令台湾堪忧之事,那就是“断交”所揭示的冷酷现实——美国“保护”不了台湾!世局大变,中国大陆展现实力,美国在很多地方比不上,所罗门、基里巴斯不理会美国、澳洲的压力,坚持与台湾“断交”,再一次说明美国力有不逮,蔡英文当局寄望美国相助、稳住“外交”的愿望落空。

金钱买不来信任,也买不到一个中国原则。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国际社会普遍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企图靠污蔑抹黑撼动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大势,是绝不可能得逞的。

文章指出,“外交”日见孤立的台湾,快变孤岛了。台湾“邦交”正处于煎熬之中,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其他领域,台湾也将面对大陆更大的压力。蔡英文当局唯有改变对抗政策,才有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