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蔡英文赢了陈水扁 却丢了整个台湾的脸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蔡英文赢了陈水扁,却丢了整个台湾的脸

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建交,是该国经过几个月的利弊评估后做出的正确决定。试问现在世界上哪个国家,不为自己国民的幸福生活着想、不想搭乘“一带一路”的机遇之车?正如马内莱在建交仪式上说的:做出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基于所罗门的国家利益”,所罗门需要和中国有一个更广阔的伙伴关系。

但是,外媒却称美国正在考虑重新评估对所罗门群岛的援助;台当局则正在面临“断交潮”的到来,距所罗门群岛跟台湾“断交”只有五天,基里巴斯也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交”并将同中国复交。

美国曾想靠自己的“影响力”阻止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蔡英文在基里巴斯宣布“断交”的当天上午还在吹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美国和台当局的错误与尴尬,原因都在于“跟国际准则作对”。要知道,“一个中国”是国际主流,蔡英文妄想的“倚美抗陆”,以及她向台湾民众吹嘘的“国际空间”,在其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拥有。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于经常对别国内政指手划脚的美国。

现在的蔡英文,五天之内连失两个“友邦”,上台三年四个月与六国“断交”。目前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了15个,有台湾网友讽刺说:在这件事上,蔡英文终于赢了陈水扁。《环球时报》则预言:台湾“外交”最终将被窒息,变成零“邦交国”,台当局无论与谁接触都矮人一头,所谓“台湾独立”将是国际政治史上空前的笑柄。

台湾时事评论员唐湘龙在评论此事时忍不住感慨:台湾有一条铁律,对民进党越有利的,对台湾越不利,没有意外。蔡英文赢了陈水扁,输了台湾的整体利益与脸面,始终都只是一个国际笑话罢了。毕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