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政法委书记南下回京后 部署了重要任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书记南下回京后,部署了重要任务

撰文 | 蔡迩一

时隔3个月之后,9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了第三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

之前两次召开的时间分别是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

据官方消息,交流会突出以地市政法工作为主角,交流展示和推广各地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但每次重点不同。

上次交流会上,12个地市政法委展示“政法智能化建设的新探索”。

而这一次,6个地市政法委展示了“政法机关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效。

中央政法委书记南下福建

据新华网报道,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

政知君注意到,在参加这次会议前,郭声琨刚刚结束地方调研。

9月16日至18日,他南下福建调研,去了福州市鼓楼区信访局、宁德市公安局和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南街派出所。

陪同者包括: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

在福州期间,他主持召开了部分省信访工作座谈会。

郭声琨强调,推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到基层下访等制度,特别是要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下访,把属地责任落实到位,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据中国长安网披露,这场“以视频形式开到市一级,全国省、市两级政法委机关干部参加”的交流会也提到了化解信访积案。

“重点要放在化解阶段性、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维稳工作,及时化解经济社会领域风险。”

新华网报道,在这次交流会上,郭声琨强调:

要把预测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对重大风险底数清、情况明,实现精确预测、精细预警、精准预防。

要聚焦突出风险隐患,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化解处置各类政治安全风险、暴力恐怖风险、社会稳定风险。

要拧紧责任链条,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几个重点

中国长安网还披露了更多的细节。

政知君了解到,这场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还提到了不少内容,比如:

要善于发现各类风险,及时洞察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对外工作领域、党的自身建设领域等重大风险

高度警惕概率小而影响大的“黑天鹅”事件和概率大且影响大的“灰犀牛”事件

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系统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变为政治安全风险

重点要放在抵御“颜色革命”风险上,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一手构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一手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这次的会议还提到了要打击暴恐活动。

严防发生重大暴恐袭击事件,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要打好歼灭战,重点要放在打击暴恐活动和消除邪教危害上,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坚决铲除暴恐滋生土壤;坚持依法打击、分化瓦解、教育转化并举,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邪教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这不是政法系统在本月首次提及要打击暴恐。

就在9月16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国反恐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要求,始终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坚持把反恐怖工作置于突出地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坚决防止暴力恐怖案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要做到情报信息和侦察打击到位,坚持情报先导,在提升反恐怖预测预警和精准打击能力上下功夫,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分析研判,打好严打严防暴力恐怖活动攻坚战。

据公安部官网消息,那次会议,北京、广东、新疆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和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和公安厅局负责人全部参加。

资料 | 中国长安网 公安部 新华社 人民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