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70年外交成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

2019年9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介绍新中国外交历史性成就,并就共建“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答问。全文如下:

大家好!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启了新中国外交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外交紧紧围绕实现民族复兴、服务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紧紧围绕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紧紧围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接续奋斗、披荆斩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外交战线继往开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70年外交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打造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我们的建交国从18个增加到178个,建立了110对伙伴关系,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我们同主要大国的关系总体稳定、均衡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保持高水平运行;中美关系在风雨中不断前行,取得历史性发展;中欧关系不断深化拓展,朝着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方向前进。我们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增进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践行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增进同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的伙伴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第二,服务了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建国初期,中国外交克服重重困难,打开了同世界各国平等交往的大门。改革开放以来,外交服务发展的重点转向全面对接和参与国际经济体系,助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开放型的经济体系。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也开创了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第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旗帜鲜明开展反帝反霸斗争,不怕鬼、不信邪的斗争精神从一开始就融入到中国外交的血液里。我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实现香港和澳门顺利回归,坚决反对外国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我们坚定反对外部势力利用涉疆、涉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国已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划定和勘定了边界,坚定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积极参与和推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国际人权斗争,大力协助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我们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力地维护了我国发展空间和长远利益。

第四,显著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经过70年努力,我们的国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份额也升到了第三位。现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4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的负责人都是由中国公民担任。我国还以实际行动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是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力量最多的国家,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我们成功主办了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信等多边峰会,创设了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升了我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我们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第五,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70年来,我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外交理念和论断,比如大家记得很清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的划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倡导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倡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正确义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新的理念,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经出版了28个语种32个版本,发行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第六,切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今天,中国和世界紧密相连。我国每年有1.7亿多人次出境,有约150万海外留学生,在国外的企业将近4万家。“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的领事保护”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我们成功组织了也门撤侨等10多次紧急撤离海外公民行动,累计处理领事保护案件超过50万起,涉及近百万中国公民。中国外交部开通了12308领事保护热线,积极推进签证便利化,提升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我国已经同146个国家缔结了适用范围不等的互免签证协定,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免签或落地签的方式,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

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前行。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坚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坚持将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相结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得益于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的理解和支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不少新的风险挑战。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有近14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作为坚强后盾,中国外交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劈波斩浪、再创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问:刚才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我国对外合作迈向了新的更高境界。请问共建“一带一路”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答: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来,就得到各国的热烈反响,这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6年来,我们积极加强与各国“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支持我国的优势产能走出去,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物流大通道,统筹全球市场和资源要素配置,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致力于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挖掘各国经济增长潜力,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稳定锚和信心源。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交通设施全部建成之后,沿线经济体交通时间可缩短12%、贸易增长2.8%-9.7%,有望为全球经济贡献2.9%的增长。“一带一路”积极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了新动力。短短6年时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全球化再平衡开辟了新路径,也为所有参与国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前发展。

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您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未来发展?

答:建交4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风风雨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当前中美关系又到了一个重要关口。由于美方近来在经贸、台湾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中美关系发展遇到一些困难。这损害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四十不惑”。40年的中美关系历程告诉人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是相处之道。40年后中美关系再出发,双方应牢记来时的路,汲取经验教训,认清时代潮流,不断开辟未来。

中方历来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和原则,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样才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