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日报海外版:所罗门群岛弃台意味着什么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所罗门群岛弃台意味着什么

据报道,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政府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消息传来,引起海峡两岸和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毫无疑问,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政治决断,值得击节称赏。所罗门群岛决定放弃台湾并与中国大陆建交,是为了自身的发展和本国人民的福祉,是新时代中国地位和作用上升的必然,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不是民进党当局所说的“挖墙脚”。它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所罗门群岛弃台,让台湾民进党当局遭到再次上台以来的第六次“断交”打击。于是,惊慌失措、恼羞成怒的民进党当局又一次玩起“委过于人、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的“甩锅”把戏,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6日晚先后召开记者会“灭火”,污蔑所罗门群岛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金钱交易”;谰言中国大陆此举在于“打击台湾”、一点一滴压缩台湾“主权”,“这次更刻意在‘大选’前进行攻击,影响选举的企图昭然若揭”;声称“面对中国的介入打压,台湾绝不受威胁”;还借此挑拨离间,胡说大陆“打压台湾人的国际空间,更是对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大陆影响台湾选举的企图不会得逞”。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企图转移视线,嫁祸大陆,搪塞岛内各界质疑,推卸主事者责任。

然而,经历民进党3年多执政“梦魇”的许多台湾民众,早已经看破他们的手脚。岛内舆论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没有把两岸关系处理好。也就是说,民进党当局上台3年多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和纵容各种“台独”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各种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不仅恶化了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而且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对此,民进党当局应反躬自问、深切反省。

岛内舆论所言非虚,这些年两岸关系演进的事实早已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如果这一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就会得而复失,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从所罗门群岛与之“断交”事件中,民进党当局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尽速把两岸关系处理好,否则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近年来,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等国家纷纷与中国大陆恢复、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对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理念的高度尊重和认可。所罗门群岛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选择与支持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其他178个国家站到一起,是所罗门群岛向前迈出的正确而重要的一步,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流。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人民在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这个原则是中国政府开展外交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所罗门群岛决定放弃台湾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再一次充分证明,随着中国大陆国际地位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日趋巩固,“台独”分裂没有任何空间。(吴亚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