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青报:茅台“酒喝不炒” 即将改变的不只是价格?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茅台“酒喝不炒”,即将改变的不只是价格?

你知道么,其实酒也是有官职的。好酒官拜“青州从事”,劣酒要低一等,官居“平原督邮”。青州、平原都是山东的古州郡名,大山东虽然没有多少传世名酒,但至少在给酒封官许愿方面抢了头筹。从事不过是州刺史的属官,换算成级别怎么也不会超过正厅,督邮就更不用说了。但现在的酒企,动不动就想搞个“国字头”。

就在几天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驳回了茅台集团关于“茅台国宴”商标注册的申请。媒体报道此事时,特别爱强调茅台申请“国宴”商标碰壁,好像有人专门给茅台难堪似的。其实所有申请“国酒”、“国宴”商标的酒类,都没有被批准过。茅台锲而不舍申请了十七年,此次被拒应该能嗅出一些风向了吧。你猜,下一次他们还会再申请么?

也不怪大家都盯着茅台,树大本就招风,何况又值多事之秋。随着原任董事长袁仁国的去职、落马,茅台的“动荡”已经持续两个年头。茅台电商原董事长聂永、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原财务总监谭定华等一批旧时高管纷纷落马。如今落马名单里再添一名大员:9月17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宣布,茅台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刘自力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刘自力的问题包括:在组织对其问题调查核实时,与相关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在干部的职务晋升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获得茅台酒经营权,大搞权色交易等。刘自力与袁仁国是老搭档,2011年10月两人一同晋升茅台的最高管理层,一个任董事长,一个任总经理。刘自力经理茅台那几年,是茅台价格突飞猛进的时代,多次打破茅台最大调价幅度纪录。他的名言是质问记者,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喝什么,难道喝拉菲?

刘自力不是茅台第一个落马的总经理。早在2007年,原任总经理乔洪被双规,法院最终认定其受贿1400多万,被判死缓。手握经销大权的乔洪,受贿的主要来源就是全国各地眼巴巴想多要点供货的经销商。十二年之后,当袁仁国、刘自力等人落马时,最主要的劣迹之一仍然是“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获得茅台酒经营权”。也就是说虽然亲眼看着原总经理被判死缓,但十二年来茅台在营销体制上的漏洞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仍然在老路子的惯性中狂奔至今。打破这种周期律,对未来的茅台和茅台人都是拯救。

同样是名酒,为什么茅台总是和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什么茅台能成为那个特定的圈子里的硬通货,为什么同样是酵母菌的杰作,臭豆腐就没有这份荣耀?这真是一个牵涉了文化、政治、商业各种复杂因素的严肃课题,值得从营销学、传播学等各个角度分析。可以说袁仁国时代不断给茅台补叙的诸多真假难辨的故事,以及“饥饿营销”故意制造出的稀缺性,尤其是以往那种不健康的风气,共同造成了这种状况。

总之,在当地这个关口,茅台应该认真反思一下经营理念,思考一下自己的服务对象究竟应该是哪些人,以及如何服务他们的问题。事实上,这段时间以来茅台也不是没有做这方面的努力。最近白酒圈有个大消息,就是市场上一些被炒作的茅台酒降价了。同时茅台公司两天内向Costco上海店精准投放5吨酒,会员可以以1499元/瓶的平价价格买到飞天茅台。

而那边厢,茅台股价也应声下跌。茅台价格神话会破灭么?那些成吨收藏茅台的人,对此自有解释。而按滴品鉴茅台的我们可以看到,新的茅台集团管理层并没有着急救市,反而似乎乐见其成。

9月13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暗访六盘水市一家茅台专卖店时喊话:“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其实从2018年起,茅台集团就在整治那些靠特权违规拿到经销权的经销商。在今年8月份的茅台酒市场工作会上,李保芳就强调要通过加大市场投放、严管销售价格等方式,抑制当前价格的过快上涨。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公告,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等行为。

看起来政府和茅台集团这次铁了心,要把酒价拉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