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扫黑除恶下一步深入推进 要突出三个字

长安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扫黑除恶下一步深入推进,要突出三个字

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法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建设、改革事业同步,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巩固新中国政权、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护航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7日上午,在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五场活动中,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从5个方面分享了政法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让社会更和谐百姓更舒心;

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法律服务;

坚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法治问题,王洪祥还进行了详细回答。

我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原因是什么?

我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原因,我可以提炼为十几条甚至上百条,我感觉有3点最为关键。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和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政法系统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是300万政法干警的艰辛付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基层的同志们长期战斗在第一线,为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劳,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这里以公安机关为例,每年有400多名民警牺牲,4000多名民警因公负伤。“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是政法干警的真实写照。可以说,正因为有政法干警的赤胆忠诚、负重前行,才有百姓的岁月静好。

三是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人民群众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主体力量,也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源头活水。无论被誉为“东方一枝花”的人民调解,还是不断发扬光大的“枫桥经验”,还有遍布城乡社区、联系千家万户的治安员、网格员,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探索和创造。可以说,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建设靠大家,持续的平安稳定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共同守护平安,是我们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推进、成效显著。

一是依法查处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仅设在中央政法委的全国扫黑办就挂牌督办了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47件重大恶性案件,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部署开展了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派出21个由正省部级干部任组长的中央督导组,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督导的全覆盖。

三是挖出一大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整顿一大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四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确保了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进一步在稳、准、狠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稳”字。召开专门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的成效和经验,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完善策略方法,研究制定深入推进专项斗争的方案,确保每项工作稳扎稳打,既防止“一刀切”,也防止迁就照顾;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

二是突出“准”字。要用足用好、用对用准法律政策,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确保定性有据、宽严有度,是黑恶犯罪一个都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都不拔高凑数,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又依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三是突出“狠”字。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穷追猛打,将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主攻重点,坚持“打财断血”与扫黑打“伞”同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我们要推动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实现整个社会天朗气清、和谐安宁。

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人是幸运的,因为今昔对比更能彰显幸福来之不易;新一代年轻人同样也是幸运的,因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还需要大家一起来奋斗。

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本文综合自央视网、新华网,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