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所国与台当局“断交” 美国拦了又拦还是没拦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都做到这样了,结果还是没拦住……

27票支持。

昨天(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格瓦雷召开内阁会议,投票决定是否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交,最终得到了“一边倒”支持的投票结果。

面对这一局面,尴尬的民进党当局为了挽回些许“面子”,于9月16日晚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值得玩味的是,当民进党当局还在努力掩饰自己的狼狈不堪时,美国部分议员已经气急败坏,不仅蛮横要求所罗门群岛撤销决定,还威胁停止对该国的援助。

之所以反应如此激烈,正是因为此前美国已经多番派人苦劝所罗门群岛不要“弃台”,副总统迈克·彭斯更是亲自上阵,要和所罗门群岛总理讨论台湾问题。

然而,美国都已经做到如此地步,还是没能拦住所罗门群岛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坚定步伐…… 

美国苦劝无果,“面子里子都丢光了”

当台湾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9月16日晚临时召开记者会,“主动”宣布与所罗门群岛“断交”时,尴尬的气氛萦绕全场。

尽管希望借这场表演“化被动为主动”,但吴钊燮和蔡英文在记者会上磕磕巴巴的发言还是出卖了民进党当局的焦虑心情:吴钊燮误将索格瓦雷总理说成“总统”,蔡英文更是管不住嘴地说出“中国台湾”。

更让台当局下不来台的是,他们派驻所罗门群岛的“大使”廖文哲,近日还被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指控干预所罗门群岛内政。

报道披露,所罗门群岛当地议员收到一则信息:“如果转而支持台湾,每个人将额外获得100万美元”。

实际上,用尽各种手段,试图“留住”所罗门群岛的不仅有台当局,还有美国。

自美国智库兰德公司3月在分析中指出所罗门群岛可能与台当局“断交”以来,美国就接连派出一波波官员,连警告带规劝,百般明示、暗示所罗门群岛:不要“弃台”。

台湾“中央社”9月13日报道称,据美国政府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将利用联合国大会召开的机会,安排副总统彭斯与索格瓦雷会谈,对其进行当面游说。

“为了避免占据太平洋重要战略地位的所罗门群岛倒向中国,美国已展开外交行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16日称。

报道称,彭斯上周末紧急致电索格瓦雷,要求与其在纽约会晤,“却仍无法暂缓索格瓦雷加快建交的脚步”。

其实,彭斯出面或许已是美方最后的无可奈何之举,因为此前派出的美国官员的游说均告失败。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早在9月10日,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与瓦努阿图三国大使葛雷就曾拜访索格瓦雷,强调美国支持所罗门群岛与台湾当局“维持现状”。

另有美媒指出,葛雷呼吁所罗门群岛政府“审慎决定”,提高“警惕”。

驻外大使登门拜访,副总统亲自致电、约谈,美国“苦口婆心”的同时,所罗门群岛的“断交”程序却始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称,现在传出所罗门群岛考虑在9月中旬与中国建交,可能是索格瓦雷希望能赶在与彭斯会晤前,先让台所“断交”成为既定事实。

“这样彭斯将难以撼动这个结果。”报道称。

“都已经做到这个样子了。如果已经做到这个样子,所罗门群岛竟然都还是‘跑了’,对美国来讲那不止是里子,连面子都丢光了。”台湾名嘴唐湘龙此前对美国的种种举措给出了如此评价。

美多次介入台湾“邦交”问题,均无功而返

事实上,相似的剧情近年已经发生过多次。每当有国家表示要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交时,美国总免不了一番威逼利诱。

2017年6月,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并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刻邀请巴拿马时任总统巴雷拉前往白宫会晤。

2018年4月,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5月,美国国务院官员承认美方曾告诉多米尼加不要同台湾当局“断交”,并无理指责多米尼加片面改变现状,宣称此举“无助于维护地区稳定”。

2018年8月,萨尔瓦多与中国建交。美国时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在此之前就曾打电话给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警告他不要与台湾当局“断交”。

“不仅如此,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去年9月曾考虑因萨尔瓦多与台湾当局“断交”一事严惩萨尔瓦多。当时,美国还宣布召回驻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大使,以了解三国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决定。”

出声表态的官员在改变、劝告对象在改变、手段方式在改变,始终不变的,是美国干预其他国家与中国建交的意图,和竹篮打水一场空的讽刺结果。

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以往在台当局的“邦交国”问题上,美国也都会相对介入,只是介入的力度有深有浅。

“这次美国提前干预所罗门群岛政府决策,也反复对其喊话,应该说介入是比较深的。”张彬分析称,“但这还是没有改变最后的结果,说明美国的‘控制能力’正在减弱。”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16日报道则更加直白地指出,即使美国等国倾尽全力协助,还是阻挡不了北京对所罗门群岛的召唤。这足以给蔡当局“当头棒喝”。

“美国不是心有余力不足,就是口惠而实不至。”报道称。

而台湾民众,更是丝毫不掩饰对美国虚伪言行的不满。

“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一次次出面替台湾留“友邦”,又一次次被现实“打脸”。

张彬指出,美国非要为了自己的利益逆势而动,这种行为成功的可能性显然是非常低的。

“所以不管美国怎么样地深度介入,怎么样地喊话,所罗门群岛还是要从自身的利益考虑,即使面对美国的警告甚至威慑,所罗门群岛还是认为必须要跟中国建交。”张彬说。

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交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分别在9月16日、17日两次做出回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在17日做出了回应。

三次回应中,都同样用到了三个成语: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华春莹9月17日称,昨天所罗门群岛以27比0的票数,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马晓光则指出,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台湾中时电子报也在9月16日指出,所罗门群岛出走等于开启骨牌效应,对台湾“邦交”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资深学者多次苦口婆心奉劝民进党,与其花大把钞票,不如回头好好改善两岸互信。”报道称。

张彬指出,台昔日“友邦”接连与之“断交”,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未来,台当局在维系所谓“友邦”时会越来越难。

微信编辑 | 张馨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