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高官急赴所罗门群岛救火 刚抵达就被“断交”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外事部门高官急赴所罗门救火,刚抵达就被“断交”

海外网9月1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所罗门政府今日(16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与大陆建交,台湾外事部门“政务次长”徐斯俭急忙赶赴所罗门,希冀与所罗门政府高层会谈,期盼能挽回台所“邦交”。

报道称,徐斯俭在机场还坚称台索“邦交”关系“稳定且坚实”,并喊话所罗门民众“我们对你们有信心,也希望你们对我们有信心”。而后,所罗门内阁会议就传出决定中断与台湾所谓“外交关系”,与大陆建交的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邦交”关系,与大陆建交。所罗门群岛执政党民主进步执政联盟(DCGA)稍早前召开特别核心会议,与会的33人中有27人支持转向与大陆建交,6人弃权,0人支持与台当局维持“邦交”。

据所罗门当地媒体报道,今年4月大选后索加瓦雷上台,所罗门就屡传与台当局“邦谊不稳”,据所罗门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Island Sun)”报道,当地政府准备驱逐所谓台湾“大使”,理由是台湾驻所罗门“大使”廖文哲干预所国内政,指台湾汇款320万美元给16位所国国会议员、企图挽救邦交,所国政府正展开调查。

据台媒报道,对于所罗门群岛今天内阁会议决定与台湾“断交”,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于晚间18点30分举行记者会发表正式回应,宣布台湾与所罗门群岛自即日起“断交”,36年“邦交”正式画下句点。所罗门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就职后第6个“断交”的国家,先前“断交”的国家依次是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吉纳法索、萨尔瓦多。至此,台当局“友邦”降至16个。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是世界上178个国家已经作出的选择,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海外网 李连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