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国被曝与台"断交":蔡英文上台后第6个"断交"国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所罗门群岛内阁会议决定与台当局“断交”

海外网9月16日电 据台“中央社”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今天(1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所谓“外交关系”,与大陆建交。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今天稍早的表决结果,有27票支持所罗门群岛“邦交”转向,0票反对,6票弃权。

台当局与所罗门在1983年“建交”,“邦交”关系36年。所罗门人口约60万人,是台当局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

所罗门群岛是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职后第6个“断交”的国家,台当局“友邦”降至16个。

9月16日,所罗门群岛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Island Sun)则在脸书刊出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所罗门群岛16日将召开一次特别核心小组会议,以批准是否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知情人士称,如果会议决定(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大陆建交,那么所罗门政府将要求台湾驻所罗门“大使馆”官员离开,否则他们将被驱逐出境。

此前,所罗门群岛有意与台当局“断交”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据外媒报道,所罗门跨党派小组将于7月7日前向该国政府提出评估后的建议。

综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及台媒报道,日前所罗门设立跨党派小组,就是否与台当局“断交”一事展开评估,而小组领导人富桂(John Moffat Fugui)此前曾表示,将于7月7日前提出评估后的建议。7月7日正好是所罗门群岛的国庆日。

所罗门“松动”其实早有迹象。今年4月,所罗门群岛大选结果出炉,索加瓦雷再度连任总理。不过,岛内随即有媒体曝出,所罗门正积极考虑“抛弃”台湾,索加瓦雷也表示“正在考虑”。为巩固“邦谊”,台外事部门抛出“金援”承诺,称所罗门群岛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运动场馆将由台商承揽兴建。

然而,“金援”未能成为一颗“定心丸”。5月17日,所罗门当地报纸一篇报道再度在岛内引起热议。当日的头版头条上以黑色粗体字写着“总理注意”(PM CAUTIONED),内文则称,所罗门两位最大省份的国会议员要求总理索加瓦雷在六个月内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否则他们将会向总理投下不信任投票。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友邦”数量此前已骤降至17个。《联合报》曾感慨,蔡当局执政三年,采取“联美抗中”策略,却丢了五个“友邦”。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回应海外网记者相关问题时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海外网/梁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