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通用电气高管: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是长期和坚定的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是访问 | GE高管: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是长期和坚定的

来源: 国是直通车

“百年老店”GE与中国渊源。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背景下,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变了吗?

通用电气(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近日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称,GE看好中国发展的远景,对中国的承诺是“长期和坚定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是GE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美国“百年老店”GE与中国渊源深厚。早在1906年,GE就开始尝试与中国开展贸易,是当时在华影响最大、最活跃的外企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西气东输”以及“蓝天保卫战”等中国多个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或行动中,都不乏GE的身影。

对GE来说,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

“GE的‘中国梦’发轫于百年之前,中国一直是GE的重要战略市场”,段小缨称,从最初向中国出口产品,到后来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再到将中国研发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GE经历了“在中国、为中国”到“源中国、汇全球”的发展过程。现在,中国已成为GE除美国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是其未来发展的一大引擎。去年,GE在华订单额超过80亿美元。

像GE这样在中国市场收获颇丰的美企还有很多。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多达46%的受访美企称在中国的利润率高于总体业务利润率,比例创2011年以来新高。

目前,GE还在不断加大对华投资。例如在风电领域,GE在广东动作频频。除了拟在揭阳设立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外,GE还与广州签署合作协议,将投资建立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

段小缨表示,中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可及医疗、清洁能源、“互联网+”等都代表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机遇。GE希望能抓住这一机遇,与中国经济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GE对中国的承诺是长期和坚定的”

GE持续深耕中国,除了中国经济自身蕴含大量机遇外,也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有关。

近年来,中国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据世界银行榜单,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78位大幅上升至46位,首次跻身世界前50强。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2018年外资限制指数亦显示,中国2018年对外资限制大幅放松。

今年以来,中国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3月,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7月30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外企独资或控股经营的领域越来越多。8月,继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中国又新增了六个自贸试验区。

“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鼓励外资的决心”,段小缨称,中国政府正在逐步改革对外资的监管方式,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她回忆说,在GE中国总部落户上海的过程中,得益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资金、人才、土地、信息等方面的政策红利,GE得以形成集GE中国总部、GE全球运营亚太中心和上海数字创新坊于一体的战略布局。“优惠的政策措施、开放的市场环境给了GE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一颗‘定心丸’。”

在段小缨看来,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之际,中国向全世界释放了许多坚定的开放信号。“GE看好中国的发展远景,GE对中国的承诺也是长期和坚定的。我们相信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努力,这让包括GE在内的外资企业对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加深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充满信心。”

她表示,希望今后中国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在体制和机制层面吸引更多全球资源汇聚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