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中国影响力在欧盟边缘增长 美国感到担忧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媒:中国影响力在欧盟边缘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4日文章,原题: 中国的影响力正在欧盟边缘增长,美国对此感到担忧   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周围几英里外,都能看到那座正向天空释放滚滚浓烟的庞大钢厂。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工厂坐落在多瑙河畔,是斯梅代雷沃市跳动的心脏。

如今这座城市的命运正与中国相连。“倘若中国人没有收购它,我们这里将陷入混乱”,斯梅代雷沃居民斯托吉尔伊克维奇说。20世纪90年代,这座钢厂陷入困境。之后,先是在2003年被美国钢铁公司以3300万美元收购。不到10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下,钢厂又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甩卖给塞尔维亚政府。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一家国有钢铁企业以5200万美元的相对高价收购这座钢厂,并承诺未来将再投资数千万美元。根据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数据,斯梅代雷沃有6.6万居民,目前约有5000人在该钢厂工作。

在自称“中国在欧洲最好朋友”的塞尔维亚,这只是迅猛增长的中国投资的一小部分。塞中友谊越来越紧密。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向塞尔维亚投资约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国有企业,这与美国在这个巴尔干西部国家的投资大致相当。此外,塞副总理米哈伊洛维奇今年7月表示,中国已承诺再为该国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参与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对该国公路、铁路和工业的重大升级。

在欧盟的门口,美国和欧洲眼睁睁看着中国在塞尔维亚的足迹不断扩大。作为贝尔格莱德“安全城市”计划的一部分,受到美国审查最多的中国公司、全球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正为当地安装监控摄像头。华为还计划在塞尔维亚建立5G网络。

从经济上看,塞尔维亚绝大部分出口依赖欧洲市场,其大部分投资也来自欧洲。但与此同时,许多塞尔维亚人从未原谅美国及欧洲在1999年科索沃危机期间的轰炸行动。如今,在这场战争中被摧毁的一些建筑仍然空无一人,其中一处遗迹是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原址。

如今在大使馆原址上,欧洲最大的中国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这座8层高的巨型建筑占地6000平方米,包括4个独立的区域——文化中心、大使馆公寓、商务接待区和办公空间。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中塞友好广场的牌匾四周摆放着中国游客带来的鲜花。

像一些(欧洲)城市那样,中国警察很快也将开始在贝尔格莱德街头巡逻,以应对日益增多的中国游客。在贝尔格莱德,北京的存在感远比4600英里的实际距离近得多。(作者塞巴斯蒂安·舒克拉、奥伦·利伯曼,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