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姚明迎来一个糟心的生日 但中国篮球依然需要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姚明迎来一个糟心的生日 但中国篮球依然需要他

  
资料图:9月4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图为姚明观赛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资料图:9月4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图为姚明观赛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邢蕊)12日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39岁生日。几天前,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痛失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并且创造了在世界杯上的最差排名,姚主席的这个生日想必也不会像往年一样轻松,此时此刻,萦绕在他脑海中的或许不仅是中国篮球未来何去何从的问题,他推行的改革之路,或许也将蒙上一层迷雾。

  
资料图:2018年9月1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绝地反击,击败伊朗,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这也是继2010年广州后,中国男、女篮再度包揽亚运会双冠。图为姚明与男、女队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资料图:2018年9月1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绝地反击,击败伊朗,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这也是继2010年广州后,中国男、女篮再度包揽亚运会双冠。图为姚明与男、女队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两年前,退役后的姚明出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当时很多球迷盛赞:“这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彼时,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中国男篮的水平从世界前八跌落到亚洲前八,青黄不接的中国男篮还曾出现过输给菲律宾的惨剧,在这关键性的历史节点,姚明的上任为中国篮球注入了希望。

姚明接管篮协之后,中国篮球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双国家队制度”让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脱颖而出,赵睿,阿不都沙拉木等球员逐渐走入球迷的视野;联赛方面,CBA联赛中全明星赛,外援制度等得到改革;教练员,裁判员向着更职业化的方向迈进;校园篮球更受重视……

在姚明的带领下,中国男篮在雅加达迎来高光时刻,去年的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三对三、五对五的男女篮4枚金牌,创造史无前例的佳绩,中国男篮更是时隔八年再度获得亚运会冠军。

雅加达亚运会是姚明推行改革的第一次检验,球迷欣喜之余也对2019年的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但是任何体育项目成绩的提升都并非一日之功,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将中国男篮彻底打回了原型,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显示了中国队与世界豪强之间的巨大差距。当征战东京奥运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谁能为世界杯的折戟来买单?

一人独揽全责

在输给尼日利亚的那天晚上,面对记者“谁来负责”的提问,姚明的回答只有一个字:“我”!“世界杯在中国举办,所有人都对中国队有很高期待。不管是进军16强还是奥运资格,队伍和我都辜负了大家。”在负于尼日利亚之后,姚明这样说道。

姚明的回答诠释出中国篮球布道者的担当,但姚明也并非无所不能的神,他只是在NBA获得过成功的中国运动员,是世界篮坛最有声望的中国球员,也是中国篮球最值得信任的人选之一。

世界杯的失利并不能“抹杀”姚明对中国篮球的贡献,即使中国男篮辜负了所有球迷的期待,但在中国篮球又一次跌入低谷之时,除了姚明,谁还能扛起中国篮球的未来?

  
资料图: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走在姚明身边的是获得英雄少年光荣称号的四川省阿坝州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林浩。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资料图: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走在姚明身边的是获得英雄少年光荣称号的四川省阿坝州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林浩。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篮球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任何体育项目的改革成果都需要时间来检验,如今距离姚明上任仅过去了两年时间,他种下的“改革之果”也远远没有到收获的时候,如果就此全盘推翻姚明对中国篮球的布局,那么两年来中国篮球人的努力和心血都将付之东流,前功尽弃。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虽然中国男篮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但是“中国篮球获得了睁眼看世界的机会”。对于今后中国篮球的发展与变化,姚明掷地有声地表示:“我们知道世界先进篮球水平和运行方向,也清楚世界的格局。我们必须更坚定把篮球体系从职业联赛、少年培训、体教结合等方面深化下去,绝不能半途而废。”

中国男篮与东京奥运渐行渐远已经成为定局,但是姚明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明年6月的落选赛,虽然前路艰险,但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要去争取。”

面对欧洲诸强,中国男篮从落选赛中突围的概率几乎为零,1984年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似乎已经成为定局。明年的今天,姚明将迈入不惑之年,东京奥运会也已经落幕,40岁的他如果无法看到年轻的一辈重现08奥运的辉煌,这对于姚明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残酷的“惩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