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长沙宁波等地买公寓商业用房可落户 入学仍大问题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长沙宁波等地购买公寓、商业用房可落户 但入学仍是大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近日,长沙市市长信箱对“购买公寓落户”的回复引发了热议。

该回复显示,如外省置业者在长沙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途径拥有了公寓房合法所有权,那么凭借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发放的房屋产权证或者已经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就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的户口迁入长沙市房屋所在地城镇。

同时,市长信箱还回复称,商业公寓落户后,如在长沙城区并无其他住宅性质房产,且家长及小孩实际居住(经入户调查),可以按有户无房排序安排入学。

一位落户中介介绍,长沙的生源按照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排序,通过商业公寓、写字楼、商铺落户的孩子属于有户无房(第二类)生源,排序靠后,仍然很难进入优质的学校。

该落户中介还介绍,长沙实际上在2018年7月就明确过,住宅、商业用房、商住两用房均可以落户。记者查询得知,长沙市公安局2018年7月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外迁入人员落户条件的通知》就曾经发布了该项规定。

事实上,近期确实有二线城市即将开放公寓落户,是位于浙江省的宁波市。

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宁波即将在2019年9月15日开放落户新政。

新政中提到了新的落户方式,分别为租房落户以及商业落户,其中,租房落户指在同一社区租满五年即可落户,商业落户则指缴纳三年社保以上,40年产权公寓、写字楼、商铺均可落户。

不过,宁波的商业落户及租房落户者也面临着着就学问题,宁波当地一位教师介绍,宁波的就学生源中,在学区内有房有户、房户一致的“一表生”是排序最靠前的,而商业落户和租房落户挂靠的是集体户,房户不一致,尽管也能享受义务教育权利,但很难上名校。

除长沙与宁波之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佛山以及安徽六安、淮北也都已经实行公寓落户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