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8月猪肉供应偏紧 专家:CPI内部走势继续分化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8月猪肉供应偏紧,连平:CPI内部走势继续分化

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8月份,CPI同比增长2.8%,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我国CPI权重存在五年一大调、一年一小调的情况,但每年度内权重波动幅度都不会太大。由于我国猪肉消费在食品中的比重逐渐降低,2017年以来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也相应降低。经过我们观察分析,今年初以来并不存在明显调低猪肉价格权重的情况。

经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今年1月和2月猪肉价格权重都为2.5%;3-5月猪肉价格权重有所降低,5月为2.1%。但6-8月猪肉价格权重逐渐提高,8月为2.3%。

连平分析表示,猪肉价格仍将对CPI带来扰动。生猪存栏量已经降至2.19亿头,并且仍在继续下降。而非食品价格涨势较弱,CPI内部走势分化格局仍将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