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男篮输得不冤 要下决心解决这些深层问题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男篮输得不冤,要下决心解决这些深层问题

中国男篮世界杯之旅结束了,2胜3负。对波兰,拱手而让;对委内瑞拉,想赢怕输;对尼日利亚,悲壮凄凉……

“进攻基本靠走,过人基本靠撞,篮板基本靠捡,战术基本没有”,虽是一句戏谑之语,但最容易出线的小组,结果是最让人失望的成绩。天时地利人和,然而,男篮离东京奥运是渐行渐远。

很多人说,这次失利,我们可能会输掉一个时代。还有这样的疑问,14亿人口的大国难道就找不出十几个能打好篮球的吗?知耻后勇,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更深层次的问题。

问题

九层高台,起于累土。

篮球的问题很多,中国缺少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文化,大众体育的普及、联赛水平都令人堪忧。拿CBA来说,这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网罗了中国最好的球员,可是我们总觉得CBA观赏性不足,不是因为NBA看多了就得和NBA来比较,我们总觉得国内比赛不流畅,比赛不过瘾,这背后是球员竞技水平的问题。竞技水平不够主要是因为教育体制和选拔机制、激励和竞争机制不足。

从教育体制和选拔机制看,读书上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这条路大概率能实现一家的希望,但是打球当球星可就比较难了,走体育职业化这条路风险太大。除了天赋之外还要正规科学的训练,人的趋利避害天性导致家长将孩子的文化课作为重点,即便给孩子报个兴趣班也只是培养一些爱好而已。这就导致国内虽然人口基数大,但受过专业训练的篮球人才很少。

打篮球不仅需要身体天赋,心理素质、沟通能力、理解战术能力、阅读比赛能力同样重要。国内球员主要来自体校、各省体育局、CBUA联赛等,这些球员也许身体天赋很高,但未必是最好的那批人,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最有潜力的那些人也许根本没有选择篮球、没有选择体育运动。反观美国,小学阶段有地区联盟、本地比赛、业余体育联合会等;中学有全美高中联赛,科比、加内特都是高中进入NBA的;大学有NCAA,邓肯是大学读完心理学本科进入NBA的,这些层次丰富的正规篮球比赛为职业篮球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资源。

从激励和竞争机制看,很多球员进了CBA打出名堂甚至进了国家队之后,以为就没有竞争对手了,缺乏充分竞争的后果就是对自己要求松懈,不努力训练,球场上的表现就是高强度对抗后体力不足,投篮训练不够导致空位投不进,没有防守的罚球罚不进,战术执行不到位等等。

输球后,有些球迷责怪主教练,从结果看主教练的一些布置和选择确实有些问题,不过球员场上执行战术的能力不强,布置的战术打不出来,不跑动就看着队友打,再好的教练也没用。再看看NBA的球员,除了个别球员喜欢去夜店之外,绝大多数球员平时和休赛期刻苦训练,我们也能看到某些大牌明星背着降落伞或者轮胎跑步锻炼的场面,场上的得分都是刻苦训练得来的。

NBA

华丽的过人,拉杆上篮,大风车暴扣,空中接力,超远三分,钉板“火锅”,最后时刻超级明星绝杀,还有暂停休息时间美艳的啦啦队表演,这是一场普通NBA比赛带给我们的观感。

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花时间去看NBA球赛?因为比赛精彩。为什么比赛精彩?因为球员技术水平高、球队水平差距小。试想一下,两支球队实力悬殊,比赛开始不久就进入垃圾时间,事先就能猜到比赛结果,那大家还会去看吗?投篮不进、罚球不进,各种犯规和暂停,比赛打得不流畅,大家还会去看吗?

NBA球员水平高、球队差距小是因为有一套公平高效的机制在起作用。比如,NBA全球化的选秀制度使其汇集了全球最高水准的篮球运动员,天赋和技术水平都是最好的,比赛水平的下限本身很高。这些球员愿意来打球是因为NBA的薪资比普通人高太多并且还有各种激励、竞争机制,鼓励他们好好打球。刚进联盟的菜鸟最低薪资差不多60万美元,打完第一个赛季是90多万美元,这可比美国普通家庭一年10万美元的收入高多了。同时,球员在比赛中按上场时间、进球数、篮板数等统计数据会有相应的奖励。如果你打得足够好,过几年可以签一份一年几千万美元的大合同;打得不好,对不起,板凳多坐坐吧,上场时间少了赚钱就少了呗,要是还不行,那去球队下属的发展联盟练练吧,练好了再回来,实在不行,就要被裁掉了。

NBA能给球员高工资,是因为其强大的赚钱能力。2016年NBA在美国签下9年240亿美元的转播合同,一年大概26.7亿美元,其他各国也会给NBA转播费,比如NBA在中国的网络独播权被腾讯以5年5亿美元拿下,央视每年还将为电视直播权支付5亿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各大品牌赞助商提供的广告费和球队门票收入,球迷商店、NBA游戏等。可以说,NBA根本不差钱。

再来说说球队之间差距小这个事。NBA每年都会选秀,选拔一批优秀的球员进入联盟,选秀制度规定了上个赛季表现最差的几个球队可以优先选择排位靠前的新秀,以补充球队实力,下一赛季球员之间实力差距缩小比赛就更加激烈。同时联盟还有工资帽制度,也就是说即使你这个球队有很多钱,也不能随心所欲的签约大牌球星,要受到工资的约束,不然有些球队一次揽入5个全明星球员,比赛都是一边倒,那也就没有观赏性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期待

姚明就任篮协主席以来,对CBA和国家队进行了联赛赛制、裁判报告、双国家队、球员选拔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总体看改革的方向正确稳健,但取得效果需要时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无论是体制机制的改革,还是专业球员的培养,都任重而道远。

残酷的现实是,全球国家篮球水平都在进步,欧洲、非洲与NBA的交流愈发频繁。大家都在进步,中国男篮不能说毫无长进,但是逆水行舟,进步速度慢,也是一种退步!

从男篮队员来说,身体素质和精神意志上亟待提高。有身高、没力量,缺斗志、没体能的情况,是本届中国男篮暴露出的显著短板。中国队员在国内顺风顺水,是骡子是马,一到国际赛场遛遛就知道了。对于中国球迷,焦急和愤怒可以理解,中国的篮球发展时间还不长,球员仍需磨砺,整体水平提升仍需时间,切不可随意发泄怒火或谩骂,球迷需要具备一种成熟的心态。

未来,我们相信中国无论是专业篮球人才培养方面,还是观看比赛的观众方面,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专业人才多了、竞争机制理顺了、相应改革也做了,比赛就会好看,比赛好看了观众就多,吸引力就强,就会形成正向循环。以实力为基础、科学管理为辅、多方合作共赢、多元化发展、顺应全球化潮流的NBA模式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我们应充分借鉴吸收其好的做法,提高国内比赛的观赏性,塑造一种将比赛、娱乐融为一体的篮球文化,不断扩大中国篮球的影响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比赛输了,男篮改革的路还得坚定地走下去。我们要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