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华社:永远盛开的紫荆花旁国旗飘扬

新华网

关注
视频|香港千名市民参加升旗仪式 金紫荆广场这一幕很燃

原标题:特写:永远盛开的紫荆花旁国旗飘扬

新华社香港9月8日电(记者 陈昊佺)早上7时的香港,繁华都市还未完全苏醒,维多利亚港在清晨雾气笼罩下依然朦胧,但湾仔金紫荆广场上早已聚集了数百名市民,等待着参加8时举行的升旗仪式。

此次金紫荆广场升旗仪式由香港升旗队总会主持。香港升旗队总会理事兼副总监黄凤意向记者介绍,自从香港回归以来,金紫荆广场上每天都会举行升旗仪式,特区政府从2008年开始邀请青年团体在每月第二个星期日在广场负责升旗,香港升旗队总会便是被邀请的负责团体之一。

“这在当下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升国旗仪式可以让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的年轻人理解和尊重国家,增强对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黄凤意说。

今年63岁的香港市民曾素玉早早就领着二十多个街坊赶来参加升旗仪式。她说,自己看到最近香港有人侮辱国旗、国徽,内心十分气愤,所以约上朋友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我们这群老街坊可是付出了几十年的努力才把香港建设得繁荣安定,怎么能由着这么一小部分人把我们的家毁于一旦。”曾素玉说,“我们或许是‘沉默的大多数’,但遇到这种事情不可能不发声。”

临近8时,广场上的市民越聚越多,其中不少人身穿红衣,手持国旗,兴奋地在“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金紫荆)雕塑下自拍留念。而身穿海蓝色制服、佩戴金色绶带的升旗队员们更是成为人群焦点,屡屡被现场群众邀请合照。

7时55分,《歌唱祖国》伴奏响起,现场近千名观礼群众自发合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响彻维港,直到音乐伴奏结束,市民的歌声仍未停息。

在歌声和欢呼声中,由香港升旗队总会成人队员以及学生队员组成的护旗队将国旗与特区区旗送抵广场旗杆下。

“向国旗敬礼!”一声令下,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在7时59分徐徐升起。观礼群众全体肃立,高唱国歌,注视着两面红旗在八点准时升至旗杆顶端。“中国万岁!”现场市民高喊口号,挥动自带的国旗,广场仿佛变成红色的海洋,与飘扬在蓝天上的两抹鲜红交相辉映。

今年13岁的萧同学是护旗队中的一员。他认为,参与升旗仪式是为国家出力,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国旗是不容践踏的,需要我们去尊重珍惜,那些挑起事端污损国旗的人十分可耻。”萧同学说,他已经把守卫国旗当成自己的责任。

香港升旗队总会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推广学校及团体的升旗文化,让学生和社会大众通过亲身参与,认识国家、关心国家,增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是专注在教育界进行升国旗教育的青少年制服团体,多年来在全港中小学协助成立了420支升旗队。

“我们一直觉得在青少年学生群体里推广升国旗文化非常重要。”黄凤意表示,“即使在最近社会动乱的情况下,我们发现很多学校里的学生还是能保持端正态度参加升旗仪式。这体现了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在未来也会继续努力推广升国旗文化。”

黄凤意说,关键是要通过庄严的升旗仪式,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