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网评:男篮险胜韩国 这一夜不值得骄傲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网评丨男篮险胜韩国,这一夜不值得骄傲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输掉了世界杯小组赛后两战,而输给波兰一战至今仍让人耿耿于怀,这可能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一个黑暗时刻,也成为本届中国男篮的命运转折。

悲喜只在一瞬间。五天前,我们还沉浸在首场胜利的喜悦中,还在庆幸“上上签”的“天助我也”。如今的男篮正在17-32名竞争排位赛的悲伤和焦虑中。17-32名世界杯排位赛中,每支队伍都背水一战,每个球员都“咬牙切齿”,为国家荣誉而战,并为屈指可数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战。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中国队在这个阶段两场比赛的对手分别为韩国队和尼日利亚队。6日晚20时,中韩大战广州开打!又是“生死战”,又是“老对手”。本届世界杯,所有参赛的亚洲球队无一入围16强,都需要通过17-32名排位赛争取晋级奥运会的资格。同是亚洲球队,中韩两国为了唯一的奥运会入场券狭路相逢。

作为老对手,中韩两队堪称“宿敌”,在亚洲男篮范围内长期“对峙”,多次在半决赛或决赛决战亚洲之巅。从国际大赛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队对韩国队为26胜7负占绝对优势。

而此一时彼一时,自从姚明退役以后,我们的男篮在亚洲范围内也遭遇到了严重挑战。从输给菲律宾、伊朗、约旦再到韩国,中国男篮亚洲“霸主”地位已经不再了,中国队对韩国队的“辉煌战绩”如今可能需要理性看待。

昨晚的比赛令人惊心动魄,比赛过程一波三折,双方比分一直胶着,最大分差一直在个位数上下波动,胜利的天平一度倾斜向韩国队。但依靠着比赛最后时刻易建联的“关键抢断”和郭艾伦的“绝命三分”,中国队才77:73有惊无险地将比赛拿下。

如果说前两场失利中国队输在了心理,那本场比赛中国队获胜则赢在了精神。周琦拿下“两双”拼出了自己本届比赛最好的数据,赵睿满场飞奔使尽浑身解数,方硕依旧是带着“大心脏”打球,易建联在最后没有体力的情况下靠着精神和经验把球断下……这场比赛中国男篮的精神超越了肉体,靠拼搏和运气为男篮赢得了喘息之机,也为获得参加奥运会入场券保留一线生机,更重要的是没有再次让球迷的希望变成失望,让中国篮球没有彻底“心灰意冷”。

我们的对手韩国,也不是以前的韩国队了。曾经的韩国队“三分如雨”,而今的韩国队靠着美国归化球员罗健儿“一手包办”。如果没有罗健儿,我们真不知道韩国队还有多少斤两。而本次世界杯,韩国队四战皆负,韩国篮球陷入迷茫。放眼看去,除了中国队在小组赛赢了一场球,其他亚洲球队全军覆没,亚洲篮球整体倒退。

与这样一支韩国队纠缠满场,并且仅仅靠精神支撑,毫无技战术“碾压”,还要依靠最后时刻的一些幸运赢球,对中国篮球来说,这样的胜利并不值得骄傲。

与韩国的比赛结束了,过程不能令人满意,但结果还算幸运。接下来我们即将迎来拥有多名球员在NBA效力的尼日利亚队,这将是本次中国队遇到的最强对手,也直接关系到中国队是否可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想要获胜除了一点运气,恐怕更需要一个奇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