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又是第一 元朗区通过议案支持港警依法止暴制乱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元朗又是第一!

元朗区议会3日在香港18区议会中率先通过止暴制乱议案。

香港《文汇报》5日消息,香港元朗区议会3日通过支持止暴制乱的议案,成为香港18区首个通过止暴制乱动议的区议会。该动议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乱,同时要求特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平息动乱。元朗区议员表示,该动议的首要问题就是止暴制乱,这直接回应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文汇报》9月5日报道称,元朗区议会议员此前提出动议,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乱,该动议建议特区政府,全力支持监警会彻查对警察的各项“指控”;责成警方成立项目小组,缉拿在元朗多次暴力事件中的违法者;尽快成立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真诚沟通;以及委任以学者为主的专责小组,广泛接触社会各持份者,针对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进行专题研究,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该动议3日以23票支持、6票反对及1票弃权通过。元朗区议会亦成为香港18区第一个通过止暴制乱动议的区议会。

报道称,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元朗区区议员梁志祥表示,该动议直接回应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包括止暴制乱,以及建议委任以学者为主的专责小组,以调查及检讨整个事件。他说,专责小组将专题研究包括这次风波的起因、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等。而特首4日也提出将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及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与动议中的上述内容亦很相近。

元朗区议会主席沈豪杰称,这次元朗区议会通过的动议之首要问题就是止暴制乱。其中,针对“7·21”元朗事件,他们亦责成警方成立专案小组缉拿违法者。他说,若混乱情况持续,整个香港的经济都在走下坡路,所以大家都希望风波尽快过去。

沈豪杰认为,这次风波持续时间这么长、影响这么广,《逃犯条例》修订只是一个导火线,香港还是需要解决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因此,区议会通过的动议也提出要建立对话平台,以及委任学者就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进行研究,这也与特首公告有相近的地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曾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作为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快速、果断行动起来。法治之绳不可松,法治之网不可漏,法治之剑不可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