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一”当天火车票开卖 多条热门线路车票已售罄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十一”当天火车票开卖 多条热门线路车票已售罄

明天铁路部门将开始售卖10月2日的车票,购票难度或将有所缓解,市民可错峰出行。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节前的车票买不到,怎么十一当天的车票也没了?莫不是小长假得留在北京加班。”今天(9月2日)上午,国庆小长假首日车票开始售卖,不少热门线路刚一放票就被抢购一空。明天,铁路部门将开始售卖10月2日的车票,还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选择候补购票或错峰出行。

新京报记者通过12306官网查询到,十月一日,从北京前往郑州、长沙、哈尔滨等方向的列车可谓是“一票难求”,截至今天中午11点,这些线路的高铁动车票均已售罄,硬卧和高铁二等座的候补购票名额也已经发完,仅剩极个别运行时间较长的普速列车的硬座和无座票尚有少量空额。需要特别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十一当天,从北京南站前往上海、济南、青岛等热门旅游线路的车票今天中午12点半将正式开售,有需求的市民可提前做好准备。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明天铁路部门将开始售卖10月2日的车票,购票难度或将有所缓解,而9月7日、8日将可以购买10月6日、7日的国庆假期返程票。铁路部门提示,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今年国庆是铁路12306推出“候补购票”服务的首个长假,利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其他抢票软件。根据往年国庆长假的售票情况,不少旅客会卡在火车票阶段退票期限内办理退票,其中,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再次是临开车前,售票系统也会放出部分余票。

按照候补购票规则,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