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应急部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深入福建 发现这些问题

应急管理部

关注

原标题:[明查暗访]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在福建三明、龙岩检查矿山企业发现——安全基础不牢固 意识淡薄让人忧

近日,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深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永定区、连城县和三明市大田县等地开展明查暗访,发现许多企业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淡薄,培训不到位、不按规定管理、不按制度执行的现象依然存在。

尾矿库坝前积水  进风巷烟尘回流

8月28日下午,明查暗访组来到位于三明市大田县广福矿业有限公司下坑铁矿6号矿井尾矿库时,一辆挖掘机正停在堆积坝上,坝前有明显的挖掘采尾砂筑坝作业痕迹。明查暗访组发现,该堆积坝在堆筑子坝过程中,使用挖掘机对坝前进行深开挖以取砂,导致形成坝前积水,对坝体稳定不利。同时,该公司未按要求进行坝前均匀排放尾矿,致使滩面西高东低,尾矿浆沿滩面平行于坝轴线流动,部分中细粒径尾砂沉积于坝前,对尾矿坝后期稳定不利。此外,该尾矿库区没有明显的危险告知牌、警示标识,通往库尾排水井也只有一条简易搭建的木板,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没有安全可靠的检查通道,无法定期对排洪系统进行巡查。

明查暗访组来到该公司下坑铁矿6号矿井460硐口,看到该矿正组织人员维修通风机。在值班室监控视频上,只有硐口外部的监控视频是正常的,井下监控视频均无信号。随后,明查暗访组要求下井查看情况,并要求该矿提供便携式报警仪,但该矿始终未能提供。明查暗访组发现,该矿排水能力不足,井下400米水平已被淹没;430米和460米两个水平安全出口被隔断,形成两个独眼井;在井下400米水平,维修班组人员和管理人员下井均没有携带便携式报警仪。

8月27日,明查暗访组在龙岩市新罗区天山矿业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矿井下风流紊乱,3051、3052采面风流下行,炮烟回流进风巷。同时,该矿作业的采面过多,风流控制设施不完善;下井人员也没有随身携带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此外,该矿安全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现场检查的回风道内的回风天井没有安全防护设施。

矿段局部滑坡  围墙已成危墙

明查暗访组指出,本次检查暴露出一些企业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培训不到位、不过关,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管理细节被忽视等突出问题。

8月27日,明查暗访组来到龙岩市晟宇煤矿有限公司东水坑煤矿进行现场抽查,发现多名管理人员不知道安全生产“12字方针”。该矿负责人汇报中提及的隐患排查三定表、四定表提法错误。在被询问每年应该开展的应急演练频次时,该矿绝大多数人员回答错误。

8月27日,在龙岩市华润水泥(龙岩)有限公司新罗区冬瓜仑矿区水泥用灰岩矿,明查暗访组发现:A矿段西部390-435平台台阶已消失,局部形成“一面墙”。同时,A矿段西部工作面台阶宽度不足40米,台阶高度局部超过15米;B矿段西北上部土层比较厚,超前剥离不足,已形成局部滑坡。

8月26日,明查暗访组在龙岩市连城锰矿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厂区内公路旁靠山体处的围墙局部受山水冲击,已成悬空的危墙,对往来车辆和行人形成威胁;成品库的大棚铁架立柱,受外力冲击已经折断,加之本身结构较细,也属于较严重危险状态。

针对发现的问题,明查暗访组建议当地政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大田县广福矿业有限公司下坑铁矿6号矿井、6号矿井尾矿库和天山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改。(记者:沈良坤)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