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出使中东却坐半年“冷板凳” 他巧破困局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出使中东却坐半年“冷板凳”,他巧破困局

来源:长安街知事

华黎明近40年的外交生涯大部分和伊朗有关。1977年底,他被派往伊朗长驻,亲历了惊天动地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也见证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给伊朗这个国家带来的变化。1991年到1995年,他担任驻伊朗大使。

1989年,华黎明陪同时任伊朗总统的哈梅内伊访华,这是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总统首次访华。3年后的1992年,已出任驻朗大使的华黎明又随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访问中国。

完成驻伊朗大使的工作后,华黎明被派往波斯湾对岸的阿联酋担任大使。虽然同为中东、海湾国家,阿联酋的国情却与伊朗有很大差异。

“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后建立了独特的政治模式,阿联酋、沙特等传统的中东阿拉伯国家始终对伊朗存有疑虑,这成为他们和伊朗矛盾的根源。”华黎明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

在这个背景下,起初阿联酋方面对华黎明并不买账。1995年12月在阿联酋上任后,坐了半年‘冷板凳’。”

后来,华黎明和使馆工作人员从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入手,与阿联酋王室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升温。到1998年初他离任时,中阿两国关系已经开始“起飞”。

临行前,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向华黎明授予了一枚“一级独立勋章”,他成为1984年两国建交后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中国大使。

在两个情况迥然不同的国家,华黎明的工作都获得了认可。而在他的努力下,中国同伊朗和阿联酋两个国家的关系也都得到了巩固和加强。

华黎明说,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本国人民自己的选择,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友好关系“保鲜”的秘诀。

回顾自己40年的外交官生涯,华黎明谦虚地表示,是中国的外交理念赢得了每一个国家的尊重,而非他个人的功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