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 迎来新院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迎来新院长

此前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

近日,据外交学院官网更新显示,原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徐坚已任外交学院院长。

据公开简历,徐坚生于1962年6月,1983年和1988年分别获北京师范大学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赴英国留学,1990年获苏塞克斯(Sussex)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布里斯托(Bristol)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发表内部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300余篇,编著专著两部,参与编撰其他专著十余部。

徐坚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世界经济、美国内政外交、俄罗斯内外政策、亚太地区安全、全球化与国际治理、欧洲一体化与欧债危机、中国外交战略与外交理论等。

1993年起,徐坚任原国务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等职。

2008年,徐坚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2010年,他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2012年,徐坚调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后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至此番调动。

据介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担任着外交部“智囊团”的角色,是外交部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主要对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亦对国际事务中重要的现实和热点问题做出及时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供决策参考。

去年12月,徐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4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国际地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在继承中国外交政策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原则,新的理念。四十年来,中国从国际舞台相对比较边缘的位置,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徐坚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中国和某几个国家之间的事情,是中国面向整个国际社会提出的一个共建当今美好世界的倡议。这个倡议提出来以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此前担任外交学院院长的是秦亚青,生于1953年10月,曾长期任教于外交学院,2014年出任外交学院院长。

据官网介绍,外交学院是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小规模、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在周恩来总理倡议下,1955年经党中央、毛主席批准成立。周总理为学院亲笔题写校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元帅担任外交学院首任院长。

徐坚简历

徐坚,1962年6月出生,江苏邳县人,汉族,中共党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1979-1983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1983-1985年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助教

1985-1988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

1988-1989年苏塞克斯(Sussex)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1989-1993年布里斯托(Bristol)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1993-1999年原国务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1999-2003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综合研究室主任

2003-2008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2008-2010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2010-2012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2012-2016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

2016-2019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

2019年任外交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