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一逝者肝肾疑被“假捐” 其子称收到恐吓短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安徽一逝者肝肾疑被“假捐”,其子收到劝告短信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刘清华)安徽一死者肝肾疑似被“假捐献”,6名医护人员涉侮辱尸体罪被捕。今日(8月19日),逝者儿子石祥林在头条号发文称,“收到陌生人恐吓短信”。短信截图显示,对方认为石祥林报案,是为“多拿钱”,并劝其“消停消停,好自为之”。随后,石祥林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于早8点左右收到该条短信,“但打过去,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母亲肝肾疑被“假捐献” 状告医护人员

据媒体报道,2018年2月11日,石祥林的母亲被砍至颅脑重伤,入住怀远县人民医院,医院告知家属随时有心跳骤停可能,要求放弃治疗。后家属在一份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名,母亲肝肾器官被摘除,家属获得20万“补助金”。

后来石祥林发觉“捐献”有问题,因为这张“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登记单位”和“编号”一栏都未填写,“印章”处也是空白。

后怀远县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该器官“捐献”,并非通过人体器官捐献的正规途径,“是医生的个人行为”。

2019年4月,石祥林向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映了这一情况,警方对此事正式立案侦查,包括怀远县人民医院ICU主任杨素勋在内的6名医护人员被捕,案件由蚌埠市、怀远县两级公安联合侦办。

怀远县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杨医生已被带走”。另据怀远县人民医院ICU外墙宣传展板显示,杨素勋,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怀远县公安局证实此事,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日下午,遗体捐献者的儿子石祥林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天他去怀远县公安局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警方回应称案件还在调查中。随后,新京报记者致电怀远县公安局政工科,一名工作人员亦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案件详情”。

另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杨素勋在内的6名医护人员,被捕原因系涉嫌侮辱尸体罪。

家属收陌生人短信 被劝“消停消停”

今日15时许,头条认证为“安徽死者肝肾被‘假捐献’事件当事人家属”的账号发文称,收到一名陌生人恐吓短信,“我怀疑是经办器官捐献的医生杨素勋的亲友,或者跟他一个团伙的人,居然说我是在闹事炒作。我不怕,我相信法律会还我、我妈和我的家人一个公道!”

短信截图显示,今日8时32分,一个“187”开头的号码发短信称,“石祥林:你本来就是你的家庭悲剧的制造者,不明真相的还以为你有多高尚,说白了你就是为了多拿到钱而已,村里给你家办了低保,民政局给你4.8万,杨医生总共给你66万,你还在“长沙社区通”上装可怜骗捐,目前看你还在想继续把事闹大后告医院,想想你母亲的死,没有杨素勋你家更悲惨,兄弟你就消停消停吧!我和你素不相识,也无意和你为敌,好自为之吧!”

随后,石祥林回复短信,多次问对方和杨素勋是什么关系,对方不予正面回答。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石祥林处获悉,对方之后不再回复短信,打电话过去,也一直无人接听。石祥林说对方是山东青岛的号码。

对于短信中提及的“民政局给你4.8万元,杨医生一共给你66万元”,石祥林证实此事,说4.8万元是蚌埠市民政局了解到家里的情况后,给家人的救助金。66万元是杨素勋给的20万“补助金”加46万“封口费”。但石祥林表示,并不清楚他说的在‘长沙社区通’装可怜骗捐是怎么回事。

新京报记者在网上搜索“长沙社区通石祥林”,查到长沙社区通网站有一篇关于石祥林家庭遭遇的报道——“大伯发病持斧对家人行凶 6岁侄子头部被砍两刀,侄女在被子里躲过一劫”,文章附上多张安徽公共频道报道石祥林一家遭遇的视频截图。文中讲述,石祥林和儿子被精神病发作的大伯砍成颅脑重伤,母亲颅脑重伤死亡,妻子轻伤,医药费家人难以负担。

石祥林对新京报记者称,自己目前的打算,就是跟进案件调查,等警方调查出真相,“给家人一个交代,之后就找份工作,努力赚钱。”

19日晚,新京报记者拨通发短信人的电话,一名男子在电话中称,自己与石祥林并无利益关系,此前也不认识他,“我是从网上看到他的事情,又尝试着找到他的联系方式,不接他电话,是因为他会开口骂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