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成昆铁路岩体崩塌救援中 11名脱险人员身体无大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成昆铁路岩体崩塌救援进行中,11名脱险人员身体无大碍

新京报讯(记者 朱必胜 徐茂祝 王洪春 实习生 冯惠濡)8月14日中午,成昆铁路埃岱2号至3号隧洞之间, 突发高位岩体崩塌。今日(8月15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失联人数还在进一步核查中。另据甘洛县副县长许艳介绍,成功脱险的11人身体无大碍。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

事发前抢险人员正疏通排水渠

新京报此前报道,8月14日12时44分, 成昆铁路埃岱2号至3号隧洞之间, 突发高位岩体崩塌险情,现场有部分人员失联。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8月14日下午通报,塌方量初步估计上万方,截至当日15时滑坡还在继续。

今日12时许,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自7月29日该线路因水害塌方中断以来,考虑到沿线山体易发生自然灾害,客运一直未恢复。此次山体崩塌,失联人员主要是现场抢险人员,目前失联人数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新京报记者检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现,7月29日11时左右,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持续暴雨影响,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曾发生水害塌方,导致线路中断。

据当地村民指认,此次山体崩塌位置与7月29日塌方处相隔仅两三百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塌方体下方的铁轨已被掩埋,裸露在外的部分铁轨被冲垮、变形,泥土、落石一直延续至山下的河流。据当地村民介绍,河流两边的山体经常发生垮塌。

甘洛县苏雄乡埃岱村村民、25岁的木乃尔堵在此次山体崩塌中失联。据其亲友介绍,从铁路下方穿过的排水渠被泥石流堵住,事发前抢险人员正在进行疏通,木乃尔堵就在其中。木乃尔堵于8月14日11时30分左右发布的一条朋友圈显示,一辆挖掘机正将靠山一侧水渠中的泥土挖出来,转移至别处。事发后,木乃尔堵的亲友接到通知赶至现场,发现挖掘机已被落石击打至河对面,“分成三四半了。”

救援现场有再次垮塌风险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工电段工作人员陈师傅也在现场,事后他赶紧按下铁路系统报警装置,又拨打了119求助。他回忆,由于陆续有小面积的山体垮塌,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当天下午的救援进展不大。

今日11时许,正在现场搜救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大队长苟忠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已到场,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由于塌方体下方一直有水往下流,开挖后有再次垮塌的风险。此外,塌方量比较大,失联人员埋得比较深,只知道失联人员被埋的大概位置,目前还在进一步确认。他表示,目前还在救援黄金72小时内,搜救人员不会放弃。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今日凌晨消息,事发后,铁路、武警、消防、医护等抢险救援人员已陆续抵达现场。截至8月14日20时,共投入180余名抢险搜救人员,出动轨道车7台、挖掘机8台。铁路部门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安排专业救援队伍,通过无人机搜寻等方式搜救失联人员。

另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8月15日14时许通报,目前现场组织专业救援人员71人,动用设备挖掘机10台,搜救犬3只,生命探测仪2台,对讲机30部,单兵传图设备2台。凉山、乐山、雅安支队5车、37人已做好增援待命准备。同时,正在开展滑坡及周边地区的地质灾害隐患应急监测和应急排查工作,已设立13个观测点,安排27位专职监测员不间断开展监测。并对滑坡区域开展排水工作,确保滑坡体稳定。

央视新闻8月14日报道,暂时有24人遇险,其中11人成功脱险。今日中午,甘洛县副县长许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共出动52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已脱险的11人身体无大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