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圳老领导李海东去世 曾接待邓小平视察南方(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深圳老领导李海东去世,曾接待邓小平视察南方

据《深圳特区报》13日消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李海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2日5:00在深圳逝世,享年89岁。

遵照本人遗愿,丧事一切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送别仪式。

“政事儿”注意到,李海东曾在习仲勋的领导下工作,也是“南方谈话”的亲历者。

《深圳特区报》2013年10月曾刊发李海东的自述文章《追述习老:关心青年 恰当处理“李一哲”案件》。他在文中写道:我是1977年12月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没过多久习老就到广东任第二书记,主政广东。我在他的领导下,主管全省的共青团工作。当时共青团的工作千头万绪,许多青年深受“文化大革命”时期思想的冲击,社会上思想混乱。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习老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拨乱反正,安定团结,集中精力把广东经济工作搞上去态度很鲜明、也很坚定。

李海东担任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后,习仲勋曾对其提出“对干部首先要保护,批评教育要从严”。

李海东在上述文章中写道:“1990年,习老在深圳视察,就法律、纪律的问题,专门与我谈了一次话。他说,纪律严字当头,但也要宽以待人,一个人犯了错误要给他空间改正,党和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倒掉一个却很容易。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作为纪委书记,也要刀下留人呐!’他嘱咐,有些事要深入调研,不要凭一封匿名信就定论,凡是匿名信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党的历史上是有过严重教训的,杀人之前要通过纪检会。他认为,对干部首先是要保护,批评教育要从严,处理则要从宽。我向他汇报说市委定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是立法、教育、办案。他听了点点头,说这就对了。”

1992年1月至2月,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

据2002年1月《党史纵横》杂志报道,1月19日上午9时,邓小平乘坐的专列抵达深圳火车站。车停稳后,身穿深灰色夹克、黑色西裤的邓小平健步走出车门,在车站静候多时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深圳市委书记李灏、深圳市长郑良玉等立即迎上前去。出站后,邓小平同省市负责人一起登上一辆中巴,前往深圳迎宾馆,住进了他8年前住过的迎宾馆桂园。车到迎宾馆桂园后,早已在这里等候的市委副书记厉有为、市委常委李海东迎上前来,同邓小平握手并向他问好。

在同年,李海东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至1996年4月。2001年,深圳当地媒体曾刊发《深圳市第六届文明市民候选人事迹简介》对李海东介绍称,他“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决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特别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继续为深圳的改革和发展奉献余热。现在,担任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开拓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嫉恶如仇、正直善良,敢于同一切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威信。”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李海东任首任主任。2010年,李海东曾在《深圳特区报》刊发长文《3万“五老”乐洒余晖育后人》,回忆自2000年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以“五老”(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发展。

他说,“深圳为什么要成立关工委?这是大势所趋、工作需要。一开始市委组织部找到我,让我出任市关工委主任,当时我没有立即答应,因为我退下来几年了,习惯了闲适的生活。后来他们又跟我谈了几次,又把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作了介绍,我的观念转变了,感到这确实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是关系特区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家庭幸福的民心工程,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据报道,2008年11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深圳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后,连说了“四个好”:党政领导关心重视好、工作机制好、工作条件好、工作效果好。首任主任李海东也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功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