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女子称遭医生诱导民营机构手术恢复不佳 当地介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女子称遭医生诱导去民营机构手术恢复不佳,当地介入

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实习生 吴雨晴)市民张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其在上海一公立医院整复外科挂号就诊。后在该院一名麻姓医生的“诱导”下,于一家民营机构进行了手术,且术后恢复效果不理想。当事医院称,涉事医生未向该院提出过“多点执业”申请,已多日未正常上班。8月1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卫健委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已介入调查此事。

女子称术前医生以私密性为由,建议去民营机构手术

张女士表示,2018年7月22日,自己因身体不适到上海一公立医院私密整形科挂号就诊。一麻姓主治医师接诊后,初步诊断需进行私密部位缩小手术。“当时她主动提出了加微信,说这样更方便沟通。”随后,张女士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备注信息为“麻**整形”。

因工作需要有时会离开上海,张女士就诊结束后,通过微信与对方先后就手术时间、术前准备、检查报告等问题多次沟通,并确认。

今年4月29日下午,张女士发微信问询第二天可否手术。随后,对方发来一张名片,显示有上海清沁医疗美容门诊部的电话及地址,并称手术安排在4月30日上午九点。张女士问及是否由对方亲自做(手术)时,对方回复“那当然”“一般对手术环境要求高一点的,我就建议去那边”“公立教学医院,门诊私密性比较差”。并表示手术需一个小时左右,“手术费8000(元),其他费用、进口线、拆线费等应该几百元。”

张女士说,麻医生是公立医院的主治医师,得知由她主刀后比较放心。4月30日,她在上海清沁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手术,局部麻醉,手术全程由麻姓医生操作。张女士提供的微信记录显示,当晚她发微信问“今天手术过程中身体是不是有乱动?”对方回复,“没有啊,挺好的。”并多次指导张女士术后如何恢复。

拆线后因感觉恢复得不好,张女士多次给对方发微信询问原因,对方回复称“医院是你自己选择的。现在鼓励多点执业,如果有证据,欢迎去告。”随后,张女士向上海市卫健委等部门举报了此事。

涉事医生多日未正常上班,院方称正等待相关部门调查

据了解,医生多点执业需向主要执业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并在执业地卫生部门进行备案。当事公立医院来访接待办工作人员王先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麻姓医生系该院的主治医师,已在该院从医多年,但未向院方提出过“多点执业”的申请。

王先生介绍,此前曾接到张女士反映并接待过她。目前院方仅能查到张女士在2018年7月的一次就诊记录。“因为微信号属于个人隐私,和张女士沟通的微信号是否属于麻姓医生的,我们无权核实。”

王先生表示,此前医院方面接到过关于麻姓医生接诊时服务态度差的问题,但未有“诱导患者到私立医院手术”等类似投诉。据其了解,今年7月份前后,麻姓医生就没有来医院上班,亦未向院方说明原因。

对于张女士举报麻姓医生在未备案的情况下多点执业一事,王先生称,目前院方正在等待卫生部门调查结果。“我们会在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相关规定对麻姓医生作出处理。”

新京报记者随后向上海清沁医疗美容门诊部求证,前台工作人员称机构内并无姓麻医生,也无外院医生在该机构门诊部做过手术。8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以记者身份拨通对方电话,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不方便回答”。

上海卫生部门:当事人的证据链不完整,正调查 

8月12日,浦东新区卫生监督所第五执法中队一唐姓负责人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在接到张女士举报后,工作人员曾到上海清沁医疗美容门诊部调查取证,该机构负责人表示,张女士确实在此做过手术,但主刀医生并非麻姓医生。随后相关部门通过该机构联系到麻姓医生,对方否认曾在该机构做过手术。“她说医院很多退休的同事都在这里工作,那天她只是去看望朋友。”

据介绍,由于张女士提供的证据链不完整,尚不能证明微信聊天记录中与张女士对话的人是麻姓医生,也不能证明麻姓医生是张女士手术的主刀医生。“当天的手术记录上没有麻姓医生的签字。张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只起一个参考作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涉事上海清沁医疗美容门诊部存有张女士就诊当天的监控记录。至于监控中是否有麻姓医生走进手术室的画面,对方未正面作答。并称,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