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领导作指示后县政府仍百般应付的事 有新进展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领导作出指示后县政府仍百般应付的事,有了新进展

据《海南日报》消息,8月10日,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针对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1)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中提出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成立调查组,代表省政府进驻澄迈县开展调查。

在8月10日下午举行的启动调查见面会上,调查组明确三方面要求:一是澄迈县委、县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市县党委和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正视检视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和压实责任。二是澄迈县委、县政府和有关职能单位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全力支持调查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三是澄迈县委、县政府要全力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并要严格落实好各项纪律要求,确保调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澄迈县委、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做好调查配合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不遮不掩、不藏不掖,全面如实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并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标本兼治、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整改,压紧压实责任。

今年4月,媒体报道了海南“澄迈大丰镇盐丁村委会儒良村有一片红树林,被周边房地产项目的土方‘活埋’导致枯死。”一事,引发关注。

当时,澄迈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已确认该项目周边枯死的红树林有9亩多,已责令项目方加倍补种,相关方案已出炉;政府工作人员前往勘查,确定保护区界桩原址,以确认被毁红树林情况;要求开发商在施工道路两侧设置围挡,避免散落土石影响到两侧红树林;下一步,还将请有关专家前来勘查、评估,确定这次被破坏红树林的数量,将从严从重处罚,如涉及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红树湾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不断蚕食侵占海洋保护区,2016年以来该项目填海侵占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92亩,至今未恢复原状。根据澄迈县有关部门巡查记录,红树湾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2019年4月,红树湾项目继续在保护区内填海建设楼盘,以致阻碍潮水交互,致使9.69亩保护区范围内的1582株红树林枯死。

此外,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位于盈滨内海,第一轮督察结束后,该项目开始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填埋红树林4664株,涉及区域面积8.8亩,2017年10月因群众举报被县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到2019年2月,该项目已完成填海,填海面积5.33公顷,致使周边残存的红树林生长环境也受到严重影响,经现场核实,已有1960株红树林枯死。

事发后,中央领导作出指示,生态环境部也介入调查。

然而,2019年4月底至5月初,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生态环境部现场调查媒体反映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仍然百般应付,甚至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

2019年5月,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又指派澄迈县公安局重新查办。

2019年5月17日,据海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书记、政委王雄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7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督察,不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海南澄迈县沿海区域围海造地、毁坏红树林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和前期掌握的问题线索,督察组对澄迈县开展了下沉督察。督察发现,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而且顶风而上,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性质十分恶劣。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早在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就指出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问题,海南整改方案明确:严格生态功能区监管,全面恢复修复沿海防护林带和红树林等生态系统。

但第一轮督察之后,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等区域生态系统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开发旅游地产,持续填海造地,红树林遭到进一步破坏。

此外,针对红树湾项目侵占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问题,澄迈县不仅没有及时制止、督促整改,而是在总体规划修订时将保护区土地调整为建设用地和其他用地,以使红树湾项目合法化。

2017年以来,澄迈县先后向海南省林业厅、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调整澄迈县花场湾沿岸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但均未获得批准。但澄迈县2018年12月擅自执行,实际已违规调整了保护区范围、土地性质,为旅游地产开发铺了路。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澄迈县委、县政府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长期以来轻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第一轮中央督察交办问题,蜻蜓点水,敷衍应对,对问题一带而过,不愿为、不敢为,没有真正对自然保护区、海岸带督察整改工作动真碰硬,监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过场。

澄迈县海洋、林业、环保等部门在明知相关项目严重违法的情况下,仍然“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对违法企业简单罚款,不痛不痒,不仅未解决问题,反而进一步助长了企业的侥幸心理,导致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情况频频发生,生态破坏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