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章莹颖案引发海外安全讨论 华人最担忧人身安全

民主与法制社

关注

原标题:“章莹颖案”引发海外安全讨论,华人最担忧人身安全 | 深度

核心提示:章莹颖案引起业界对中美司法差异的热议,同时也引起华人对海外安全的极大关注。

记者|任文岱

7月26日,网友小鹿在意大利米兰旅游时,遭遇了车窗被砸、财物被盗的事情。她与友人将车停在当地某地铁

免费停车场里,从市区回来后就发现车窗被打碎,车内被翻了个遍,并且其中一个行李箱被盗走了。

这样的事情并非偶发。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被盗窃、抢劫的事情频见报端。而除财产安全问题外,人身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去海外到底安不安全,成为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关注国外治安状况

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2018年达到14972万人次,稳居世界出境旅游的第一位。

而随着国人出境游大热,出境游中遇到的安全问题也随之越来越多。比如,不少人都反映欧洲治安状况差,遭遇财产型犯罪越来越多。携程旅游保险部门2017年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欧洲被盗抢的概率最高。

上个月,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专门就此发布暑期赴意大利旅游安全特别提醒,其中提到,受意大利社会治安状况和高温天气影响,中国游客在意大利主要城市被盗、被抢、突发疾病等情况频发,提醒中国公民加强防范。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网信息,巴黎警方也在上月发布暑期安全提醒,巴黎警察局通过对2019年1月至5月巴黎各区治安形势进行评估,得出数据显示,与2018年同期相比,入室盗窃、抢劫袭击、打架斗殴或性暴力犯罪的发生都大幅上升,因此发布安全意识及措施提醒,就抢劫、车内盗窃、入室盗窃等犯罪提供有针对性的安全提示和应对建议。

时尚博主“@吉良先生”在今年5月从巴黎回到国内,刚下飞机便收到信用卡消费信息——他在飞机上时,信用卡被盗刷总金额14万元左右。

吉良表示,回国前一天在巴黎打车,司机称自己身上没有现金,坚持让其刷卡,因此盗取了他信用卡信息,同时在与其聊天过程中打听到他回国时间,在他飞行时间内,趁其无法接听银行致电时进行盗刷。最让他懊恼的是,人回到国内,无法在当地报警。

但据小鹿介绍,他们发现被盗后虽然立即报了警,但并未得到警方应有的帮助。“当地警察都没有出警,而是让我们去警察局报案。警察很敷衍,甚至都没有看我们的车,没有要调查的意思,只是草草登记了一下。我们在警察局还碰到一个被偷了护照的波兰人,不能证实身份,意大利的警察甚至都不想管他。”

吉良也表示,目前虽然国内银行已经帮自己争取对该笔款项拒付,但中国游客的海外安全问题在当地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我的事情得到了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的帮助。因为中国游客在法国常遭遇的一些不安全事件,往往没有法文媒体报道,所以得不到法国社会的重视。陈文雄议员每次都会就这些事件及时致信巴黎市警察局长或旅游局长等,针对中国游客在法国受到此类案件影响等问题,提出加强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请求。”

最担忧人身安全

戴戴大概在三年前到日本东京的上智大学开启留学生涯。在刚去日本之初,她晚上一个人回家的时候“走十步,回头看一步”是常态。

“到这边之后,我发现路边喝醉酒的油腻大叔、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边走边大声自言自语的人,看到的要比想象中的多,所以对这些人的防范意识很高。”戴戴说。

但防不胜防,戴戴在一次回家的地铁站中被身后中年男性骚扰了。“我当时第一反应是用中文骂回去了,但对方逃到男厕所里面了,当时男厕所人很多,他又戴着口罩,我担心不能一下认出他,又怕大半夜遇害,所以没有作出第一时间报警的决定。第二天早上才去报警、做笔录。”

戴戴表示,这件事至今都让她非常气愤,现在一个人坐电梯、搭电车都会格外注意隔开与别人的距离,还在手机上下载了一键报警APP,而身边朋友也都格外警惕此类事件。

但戴戴说,在日本生活,相比人为的不安全因素,反而更担心地震、海啸之类的自然灾害。在去日本之前,她观看了不少如何应对自然灾害的视频,到日本之后,当地地震局也会有地震、火灾、海啸等相关的免费讲解和体验课。

对身在美国的张女士来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最担心的安全问题是校园枪击事件。今年5月7日,美国科罗拉多州STEM Highlands Ranch School发生了一起校园枪击案,这所学校在张女士家附近,正是她儿子六年级时曾就读过的学校。

据张女士介绍,这所学校从K-12年级,共有学生1800多人,当时是该校两名学生持枪分别进入到该学校初中和高中对学生进行射杀,造成1名学生死亡。这所学校是偏重理工科的特色学校,所以颇受华人家庭喜爱,不少华人家庭的孩子在那上学。“第一次感觉到枪击事件离我们如此之近。学生将枪带去学校,这相当于‘家贼难防’。枪击案发生后,家长都万分紧张。一个朋友的两个孩子都在这所学校上学,当收到学校通知后,人都快吓傻了。”

根据7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到目前为止,2019年美国发生了22起学校枪击事件。张女士表示,美国枪支泛滥,校园枪击事件恶化发展,最大的原因是全美步枪协会强而有力的游说能力,让枪支的买卖持有,无法做到更有效管控。

“而根据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规定,‘持枪自卫’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不容侵犯更不要说剥夺。成年人可买枪,美国处处有枪。但枪支最终用途是自卫,还是杀人武器,只有寄希望持枪人的道德良知与自制能力,这也致使美国防范枪支滥用的能力脆弱得不堪一击。”张女士说。

但对家长来说,张女士表示,孩子不可能不上学,恐惧、无奈之后,也只能寄希望于当地政府去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无需过度担忧

在张女士看来,校园枪击事件确实是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舆论关注度也颇高,但也不能对此过度担忧,从概率上来说,是小概率事件。

虽然校园枪击事件格外让人担忧,但张女士介绍,美国对儿童保护非常严格,具有严密的儿童保护法,当一个儿童的权利受到侵害时,一个普通的美国公民、社会福利机构及司法机关都会快速高效地运转起来,为儿童的权利奔走呼喊,美国的儿童保护有着强大的公民意识、法律制度和国家机器做支撑。

张女士所在城市是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在到美前后,她和家人几乎都没有过对安全问题的担心,自己的闺蜜也在此城市生活了近20年。

“到了这边之后,也没有担心过财产安全问题,家里即使没人,前后院门即使不上锁,也不会担心会遭遇入室偷盗、抢劫的问题。”张女士说。

戴戴也表示,在日本没有经历过被偷盗、抢劫事件,并且丢失的财物都能找回来,虽然现在电信诈骗也比较常见,但在日本并不担心财产安全问题。

“更多的是在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差异,细节上的磨合。比如随便泄露包括姓名、电话、住址等在内的个人隐私属于犯罪。而随便问个人隐私信息,比如你多大了、结婚了吗、有孩子吗之类的问题,甚至可以告对方性骚扰。因此除了陌生人外,与不太熟的同学、同事之间,也会格外注意不触及此类隐私问题。”戴戴说。

戴戴同时呼吁关注海外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生在2016年轰动国内的中国留日学生江歌被杀害事件,以及最近同样发生在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刺死同为中国留学生室友的事件,都引起在日留学生圈的高度关注,尤其江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涉案人物都是中国人,但却发生在日本,关乎爱情、友情的矛盾等等,在异国他乡,除了身体健康,具备足够的法律、安全意识等,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健康,这也是现代人都需要正确面对和关注的一个方面。”戴戴说。

(文中人物为化名或网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