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亚中:很乐意讲我的两岸论述 韩国瑜未必愿意听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张亚中:我很乐意讲我的两岸论述,但韩国瑜未必愿意听

3.54%。这是7月15日国民党初选民调公布之后,张亚中获得的支持率。

其实宣布参选以来,他的民调一直都在各位数徘徊。因为和其他四位参选人相比,他实在是太不同了。

但选举政治从来看的是“人气”,民众手中的选票经常被口号煽动和左右。如张亚中这样能够冷静思考两岸,有着完整两岸论述,主张和平统一,主张和大陆签订和平协议,在当下的台湾,难能可贵。

落选之后,怎么评价自己的这次参选?之后有些什么打算?2020国民党的赢面有多大?观察者网专访国民党初选候选人之一、孙文学校总校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聊聊他的参选心路。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观察者网:五位候选人中,韩国瑜最终民调高达44.8%。五人之中,韩其实是最后宣布参选的,为什么最终能够胜出?

张亚中:韩国瑜在去年选举时替国民党立下了汗马功劳,赢得了高雄大选。很多人认为韩国瑜的战力其实是非常强的,也有一批非常强劲的钢铁“韩粉”支持他。现在群众是站在韩国瑜一边的,他们认为韩国瑜可以打败民进党。所有的民调也显示如果韩国瑜和民进党决战的话,韩的机会很高。所以他们是站在“胜”的角度去思考韩国瑜,也不再在乎他有没有什么理念,只在乎能不能打赢选战。而且他曾经有过打败民进党的经验,在高雄这么难的选区都赢了,所以大家愿意支持他,这是第一个因素,是心理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初选民调安排的方式是以电话民调为主,为什么没有采纳郭台铭建议的手机民调?因为手机民调其实有相当大的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公平性,譬如说一个人可能有两三台的手机,或者你在上海接一个手机,没办法判断你这个人是在上海或者北京。所以这一次国民党没有去用手机,而是用家里座机的方式民调。

可是“韩粉”是非常强、非常坚固的。在五天的民调中,他们都愿意呆在家里等电话,甚至有人把每天晚上所有的应酬都推掉了,就为了在家里等电话,这样接到电话的概率就非常大,韩国瑜的支持度自然就高一些。

观察者网:您刚才强调了“韩粉”的因素,韩国瑜靠着“韩粉”能够赢得初选,但能够在2020赢过蔡英文吗?

张亚中:“韩粉”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的内聚力越来越强,变成一个钢铁“韩粉”,但它的外扩性的确开始减弱,靠的都是一些激情“韩粉”。因为韩国瑜比较没有什么政策,讲好听一点就是比较接地气,所以很多中间选民或者一些青年选民,现在好像开始对韩国瑜产生了一些距离。

现在既然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如果国民党能够团结起来,再加上原来韩国瑜的支持者,目前大概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支持是非常稳固的,但要往上冲就比较难了。所以如果柯文哲出来选的话,对韩国瑜是比较有利的。因为柯文哲可以去抢年轻人的票,这样蔡英文得到的年轻人票就会少一些。

韩国瑜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没有一个完整的施政理念,但很多“韩粉”不在乎这一点,韩国瑜现在把自己的选票建立在“我很讨厌民进党,所以我希望国民党执政”这样一个基础上,这也是台湾选举很大的问题。因为整个蓝军已经输怕了,现在觉得赢才是最重要的,也不在乎有没有什么理念。

举个例子来讲,像我的参选,三场政治说明会,台湾所有的媒体几乎都认为,其实我讲得是最到位的,最有理念的,而且是真正站在治理的高度去谈这个问题,给我的评价也很高。可是一般老百姓会认为你讲的都非常好,但是你可能赢不了民进党,所以大家会喜欢选一个比较能够赢的人。

一个良性的竞争应该是你好我也好,这是最好,可是往往很多人会说,因为对方很差,所以必须要支持我。现在国民党就变成说你民进党做的够烂了,所以应该支持国民党。但国民党这边又很害怕提出一些新的政策,因为这样可能得不到更多老百姓的支持,所以采取的策略就是反正我打你就好了,把你抹黑抹红或者相互攻击,变成负面选举。通过比烂凸显你的缺点,再来证明我存在的价值。

观察者网:这也是接下来韩国瑜会采用的选战打法吗?

张亚中:目前韩国瑜整个团队还不是很清楚,他到底用什么样的打法,我还不知道。但从几场政治说明会里,基本看不出他有什么前瞻性的论述,不知道他要提出什么样的主张。包括其他几位候选人,都是对民进党提出了严厉的批判。然后说你看他做多差,应该换我来做,就这样子。

当然韩国瑜可以继续打他的经济牌,他在高雄的时候就有一个口号“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获得了很多的支持。口号当然要有,但如果真的想得到更多中间选民或者理性选民的支持,只讲口号是不行的,还得有方法论,就是你怎么去落实你的口号。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了您的主张,上次采访您时,也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论述,包括“和平、开放、共治、均富、美德”五项原则,包括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方案。您是否会建议韩国瑜采纳您的主张,推动台湾发展和两岸和平统一?

张亚中:我觉得很难,如果他问到我的话,我当然乐意跟他讲,可是他不见得会问我。而且其他四个候选人的两岸论述,基本上我都不同意。因为他们的论述还是传统的国民党那一套,比如说“一中各表”就是用拖的方法,然后只谈经济不谈政治,并没有一个关于两岸的完整论述。

再说到韩国瑜,他的两岸论述有一些危机所在,比如他主张的“台湾安全,人民有钱”,这是一个安全论述,那么民进党就问韩国瑜一个问题:你说你要台湾安全,请问一下现在台湾安全最大的威胁是谁?毫无疑问民进党会说是中国大陆。如果国民党认同了这一点,那台湾对大陆采取一些紧缩政策,或者向美国买武器,或者作为美国的扈从,请问这有什么不对?假如国民党也同意要想买武器,要向美国靠拢,而美国又比较喜欢民进党,请问国民党的论述怎么走下去?

所以国民党这种所谓的安全论述是讲不过民进党的,甚至是发展了民进党的论述。实际上,国民党应该发展的是和平论述,用和平论述来对抗民进党的安全论述,要跟台湾老百姓讲,你要选择两岸和平,还是要选择台湾安全,这样是不是才更有道理?因为有了和平以后,台湾自然就安全了。可是你只选安全的话,最后就是战争,既没有和平,更谈不上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