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美国标准打了自己的脸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国是论坛| 汇率操纵国?美国标准打了自己的脸

说了不算。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事到底有多大?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第一时间采访的多位北京学者表示:

这事,美国的标准打了自己的脸。而且美国说了也不算!

中国有能力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国有能力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合理合法的用汇需求。

第一问:汇率操纵国?美国标准打了自己的脸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件事完全没有道理。

第一,国际上现行就没有“汇率操纵国”的标准;第二,即使按照美国自己对于“汇率操纵国”有三条标准,必须是同时满足三条标准,才能把一个国家定位“汇率操纵国” ,中国除了顺差符合之外,其他都不符合。

根据《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法法案》中设定的最新评估标准,美国授权财政部根据三方面的标准来判定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有“不公平的汇率行为”:(1)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年;(2)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超过2%;(3)该经济体通过购买外币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至少12个月中的6个月)。如果一个经济体全部满足这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推出可能的惩罚性措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非常规操作。

美国“汇率操纵”的标准是自己定的,而现在仍然是在贸易谈判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事情,美国方面为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放弃了三个标准的前提,到底是谁在遵守规则,谁在践踏破坏规则,这就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美方近乎强词夺理的理由表明,旧有框架失效。我们必须站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更大背景下,来理解美国财政部对于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指责,在7月31日第十二轮中美磋商结束后,美方先是提出对我国出口美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后又指责中国没有按约定购买美国农产品。

由此可见,汇率问题不仅是汇率问题,还是美国采取的施压手段。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汇率的调整是金融问题,也是主权问题。但监管机构理应是第三方机构。如果是由某些国家单独的判断,那免不了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质疑。

在2016年12月、2018年10月、2019年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三次濒临“破7”,有广泛的声音认为中国央行应该采取措施“保7”,此时美国并未对中国提出“汇率操纵”的指控。而今人民币“破7”,美方突发性指控中方操纵汇率,指控动机免不了引发市场和国际社会的质疑。

更重要的是,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件事,美国自己说了也不算。美国媒体CNBC就发文指出,下一步,美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陈述自己观点,但这不太可能导致正式的处罚,“操纵国的标签主要是象征性的”。

第二问:美国为什么在此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

——原以为7这个数字只是中国人的心魔,没想到也是美国人的执念。美国人的承受能力这么弱吗?

——美国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时还曾以人民币汇率说事儿,突破一些整数关口本是汇率市场化的应有之义,不知道美国人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市场化汇率?

——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多次承压,对外经贸纷争是重要诱因,加拿大墨西哥货币都曾出现过大幅调整,他们不算是货币操纵,为什么中国就是?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种种双重标准的做法,恐怕只是为贸易政策找一个合法借口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

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汇率数据及美国“汇率操纵国”的评判标准,除中国贸易盈余较高外,中国并不满足“汇率操纵国”其他两条认定标准。因此,此次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更多是基于政治或国家利益考虑。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前“破7”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并非中国有意操纵汇率。在此情况下,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既缺乏依据,也没有经济基础支撑”。 

美国此举根本目的在于配合贸易战,使关税措施对中国贸易与经济的打击效果最大化。

但实际上,这会使美国陷入自相矛盾境地: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以打击中国出口,但一旦美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美国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就会面临冲击,而这是美国经济核心利益所在。“这是在‘走钢丝’,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经济利益。”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结合历史和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特殊时点(人民币汇率破7),我们有理由认为这只是美国压制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手段。

美国通过两只手遏制中国的出口,一是通过提高关税,二是迫使人民币升值,双管齐下打击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同时汇率手段也是对美方单一的关税政策的补充,美方强力推行增加关税政策,迄今效果不佳,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至6个月来的新高。

第三问:被指责“汇率操纵”有什么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根据《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法法案》,一般而言,如果某一个国家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会与该国启动谈判,敦促其改变做法。如果一年后财政部仍然认为该国未采取适当政策来纠正汇率低估和贸易顺差的问题,美国总统可以采取以下多项行动:

一、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此后为该国任何项目提供融资(包括保险、再保险、担保);

二、禁止联邦政府此后从该国采购或签订商品和服务的采购合同;

三、指示IMF的美国执行董事呼吁对该国的宏观经济和汇率政策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并酌情就货币操纵的结果进行正式磋商;

四、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在与财政部长协商后,在评估是否与该国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考虑该国未能采取适当政策纠正汇率低估和贸易盈余问题的严重程度。

从表面来看,这似乎意味着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短期不会受到太多惩罚性措施的影响,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大背景下提出的汇率操纵,其行动、形势的变化也将服从于中美贸易谈判形势的大局,因此“一年后”这一期限可能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平稳期。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被列入“汇率操纵国”,最常见的惩罚就是增加关税。这一条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因为很多商品已经被增加过关税了。要重点预防到美国方面制裁的升级,比如限制从中国货物和服务的进口,直接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等。

中国的应对手段分为软硬两手,硬的一手是停止进口美国农产品,抛售卖出美国国债等;软的一手是扩大开放,加快技术创新,让中国产品脱离单一依靠美国市场的状况,并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做到技术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第四问: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可能会出现大幅度贬值,这个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人民币汇率肯定是不会出现自由落体式地下跌。

中国央行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推进中国汇率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不用采取什么特殊的措施。

人民币汇率已经基本上是由市场力量决定的,按照供求关系来,最近市场变动大,所以出现贬值,并不是央行采取了措施让人民币“破7”,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之前,人民币不跌的时候,你说干预,现在人民币跌了,你又说干预,这种逻辑就是蛮不讲理。”

对于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已经明确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合理合法的用汇需求。

央行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