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协定即将生效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协定即将生效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中国新闻网8月6日消息,记者6日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以下简称《合作协定》)。目前,中方已经完成《合作协定》生效程序,俄总统批准意味着《合作协定》完成俄方生效程序的最重要环节。该《合作协定》将在双方共同履行外交程序后正式生效。

2018年11月7日,中俄总理第23次定期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经理罗戈津签署了《合作协定》。

按照《合作协定》,双方将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监测站建设、监测评估、导航技术研发与使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2015年1月,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正式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以下简称项委会)。

4年多来,项委会召开了5次正式会议,成立了4个工作组,双方签署发布了两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融合应用等联合声明,开通运行了两系统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联合开展了两系统“一带一路”服务第一阶段测试,探索推进了跨境运输应用和芯片联合研发等合作,形成了10个标志性合作项目清单,全方位展开、深化两国卫星导航合作,取得了阶段性务实成果。《合作协定》将为中俄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提供法律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