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说到香港警察近来的工作状态他哽咽了:感谢国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对香港的治安依然充满信心

中新社香港8月1日电 题:对香港的治安依然充满信心——访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只要香港警察继续大力打击暴力违法行为,社会有更多‘沉默理性的大多数’站出来支持警察、抵制暴力,香港依然会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8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香港的治安还是充满信心。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创于1977年,会员数以万计,包括警署警长、警长、高级警员及警员,遍布各个警区。该会会徽具有鲜明特点,有一个紧握警棍的拳头,并有“伸张正义”四个大字,多年来提醒每位前线警务人员要有“伸张正义”的精神。

“每名香港警察第一天加入警队、宣誓就职时,已经不止视警察为一份职业,更是对香港社会有一份承担和抱负,而且已预知未来可能要面对严峻的问题。”林志伟说。

林志伟所说的“严峻的问题”,最近来说,就是近一个多月来,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事件。期间,挑战警察耐性体力的暴力示威者花样百出,暴力冲击、侮辱抹黑、网络起底,试图拖垮警察,摧垮警方的心里防线。

林志伟指,在这一个多月来,香港警察受到暴徒严重的暴力袭击,有的被咬断手指,有的被踢裂头骨,有的脊椎骨裂。这些暴力违法行为,若放在其他国家或地方,当地警察用上的武力肯定不止于此。

“到目前为止,香港警察还未开过一枪真枪实弹,只是使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徒。”林志伟表示,在这一个多月来,香港警察的专业、忍耐和包容能力,已令世人叹为观止。香港警队,绝对是一支文明、严守法规、爱护市民的警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公允评价香港警察。

林志伟还剖白前线警务人员近日的劳累与压力。他说,每当社区举行大型示威活动时,前线警务人员每天平均工作14至15小时。执法期间屡遭侮辱,甚至暴力袭击,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平安放工回家,还要承受家人可能被起底欺凌、朋辈排挤的无形压力。面对这些“白色恐怖”,年轻警员的心理压力巨大。

日前,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特别理解和体谅香港警队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借此机会,谨向一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被问到对此的感受,林志伟哽咽地说,代表香港警察感谢国家的支持和赞扬。他说,这一个多月来,面对暴徒刻意的侮辱和袭击,前线警务人员依然竭尽所能、尽忠职守、克尽己任,过程里流了不少血汗,就是为了捍卫香港的法治、维护社会的稳定、保护市民的安全。这份尽心尽责的忍耐,值得社会各界人士尊重。

香港的良好治安、警队的文明和专业,令香港一直成为举世公认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是香港多年来对外推广的“金名片”。林志伟强调,香港警察的专业水平在世界上一直是数一数二。他有百分之百的信心,香港警察在能力上、装备上可以处理香港的大小事件。香港警队有能力及决心,维持香港治安,保护香港市民。(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