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洲猪瘟疫苗闹剧将收场 海印股份被证监会调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非洲猪瘟疫苗”闹剧将收场,海印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7月26日晚间,曾闹出“非洲猪瘟疫苗”风波的海印股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因海印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对此,海印股份称,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海印股份此次被立案调查,或因其6月引发的“非洲猪瘟疫苗”一系列闹剧而起。该闹剧不仅在资本市场搅起波澜,使海印股份股价一度大涨大跌,更存在无视并对抗监管机构和主管行政部门决定的嫌疑。

6月12日,海印股份披露一则合作合同,拟与某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合作合同还称,该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然而,海印股份迅速被“打脸”。6月1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对海印股份提出该注射液是否为“疫苗”等十大问题。

同日,农业农村部对此首度作出官方回应,直指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发布公告并致歉,称“疫苗”为笔误,引发外界普遍质疑。

6月22日凌晨,海印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再次称“今珠多糖注射液”并非疫苗,而是以南药提取物作为主要原料的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该注射剂6月19日才申请专利,专利能否取得未定。至于“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的说法,数据却是基于一条海外口服疫苗实验的新闻,而且实验是在健康生猪上进行。

6月24日晚间,海印股份收到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今珠多糖注射液”相关七大事项存在披露不准确的情形,广东证监局认定其违法违规,对该公司及其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责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

6月2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再度作出官方回应,在《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对“今珠多糖注射液”点名严批,要求各地吸取“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的教训,不得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尽管官方再度明确表态,但海印股份似乎并不在意。6月27日晚间,海印股份再发公告,称“今珠多糖注射液”合作方今珠公司当日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交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并收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具的《关于收到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材料的通知》。

而6月28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不予受理今珠公司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海印股份的“非洲猪瘟疫苗”闹剧至此基本宣告终结。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