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雷莎·梅作为首相的最后一个“全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特雷莎·梅作为首相的最后一个“全天”


约翰逊正式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和唐宁街10号说再见。

当地时间7月23日,是特雷莎·梅担任英国首相的最后一个“全天”。

当天中午,英国保守党公布了新党首竞选结果,鲍里斯·约翰逊击败杰里米·亨特成为保守党新任党首。他将于7月24日正式成为英国首相。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特雷莎·梅将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出席议会的“首相问答”环节,随后,她将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递交辞呈。

女王随后将会见约翰逊,并邀请他组建新政府。这也就意味着,24日下午,约翰逊就正式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和唐宁街10号说再见。

那么,作为英国首相的最后一个“全天”,特雷莎·梅都做了什么?

特雷莎·梅。图/视觉中国

最后一次内阁会议

当地时间7月23日上午,特雷莎·梅最后一次组织召开内阁会议。

据BBC报道,这是特雷莎·梅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出席内阁会议,大概也是许多内阁部长最后一次参加内阁会议。

此前,负责欧洲和美洲事务的副外交大臣艾兰·邓肯周一宣布辞职,以示对约翰逊可能当选的抗议。

而由于对约翰逊坚持不愿放弃“无协议脱欧”选项不满,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大法官兼司法大臣戴维·高克、国际发展大臣罗利·斯图尔特等人都曾表示,若是约翰逊当选,他们将辞去现有职务。英国技术部长安妮·米尔顿23日上午也宣布辞职,称对于“无协议脱欧”极度担忧。

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的主要竞争对手杰里米·亨特的前途则更不明朗。有消息称,约翰逊当选后或将解雇亨特,因为亨特在竞选期曾多次攻击约翰逊。

据《泰晤士报》报道,内阁为特雷莎·梅准备了一个手包以及一些珠宝,作为离任礼物。

任命工党议员为政府反犹顾问

据《卫报》报道,首相府当地时间23日上午宣布,任命工党议员约翰·曼恩为政府反犹问题的独立顾问。曼恩将为英国住房、社区和地方政府部(MHCLG)提供意见建议。

特雷莎·梅当天表示,“反犹主义就是种族主义,它在我们的社会中是无存身之地的”。特雷莎·梅表示,她很自豪曾带领政府全方位打击反犹主义,而曼恩曾多次代表反犹主义受害人在议会上提出这一问题,今后必将在此问题上取得进步。

成立儿童葬礼基金会

特雷莎·梅23日在推特上表示,政府成立了儿童葬礼基金会,为那些失去自己孩子、却无力负担葬礼费用的家庭提供帮助。

特雷莎·梅23日在推特上表示,政府成立了儿童葬礼基金会,为那些失去自己孩子、却无力负担葬礼费用的家庭提供帮助。推特截图

事实上,放下重担的特雷莎·梅近来状态似乎颇为轻松。据英媒报道,特雷莎·梅近来看温网比赛、参加音乐节跳舞、逛超市购物,且时常面露笑容。 

曾经的“铁娘子”

特雷莎·梅1956年10月1日出生,现年63岁。她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在银行界工作。

1986年步入政坛后,特雷莎·梅先后担任伦敦市议员、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内政大臣,是保守党首位女主席。

2016年7月,特雷莎·梅接任因“脱欧”公投辞去首相职务的卡梅伦,成为英国历史上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首相。

然而,上台之后的特雷莎·梅却深陷“脱欧”泥潭。由于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三次未能通过议会表决,英国未能在今年3月29日如期“脱欧”,最终“脱欧”日期定为10月31日。

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也随之直线下降,虽然艰难挺过了一次保守党内不信任投票、一次反对党工党提出的政府不信任投票,但由于未能顺利完成“脱欧”,特雷莎·梅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同时将在新党首选出后辞去首相职务。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范锦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