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救火”一年后 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调任新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救火”一年后,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调任新职

据甘肃政法大学官网消息,7月19日下午,甘肃政法学院干部大会在学校明法讲堂召开,宣布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省委决定任命马建东同志为甘肃政法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刘进军同志不再担任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委员。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张世珍指出,马建东同志政治素质好,勤于学习,视野开阔,熟悉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思路清晰,注重抓落实,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担任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在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改革发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委认为,由马建东同志担任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是合适的。希望马建东同志尽快转变角色,尽快熟悉学校各方面情况,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期望。

马建东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省委决定。他表示,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好班子、团结同志、清正廉洁;二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要抓重点,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履行服务社会职能;五要强化学习;六要遵规守纪。

据公开简历,马建东生于1963年9月,1988年从西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任教于天水师范学院,历任天水师范学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据官网介绍,马建东主要从事汉语史、秦汉时期语言文化、天水方言、教育教学决策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出版《天水方言》等专著4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教育和教育管理类论文6篇。曾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甘肃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二等奖、天水市科学进步一等奖、天水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6月7日,据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生(正厅级)被查。

当天晚间,读者传媒发布了《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声明》称,“据了解,王永生被立案调查是因个人原因且其涉嫌的相关问题并非发生在本公司工作期间,而是发生在原工作单位,均与本公司及本司所属的上市公司读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无关。”

两周后,马建东调任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去年8月,马建东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专门的时间去读书,没有拎着书的习惯,都是拿着手机,阅读大多是免费的。”马建东说,他感到互联网对人们阅读的影响,尤其是对90后、00后等新一代的影响是巨大的。面对新的群体,需要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纸质图书变成电子图书,而是要把精神、灵魂等化作人们需要的产品去供给。

“未来的《读者》既可能是一本杂志,也可能不是一本杂志。”马建东说。

今年5月,随着《读者》杂志2019年第11期出版上市,自1981年创刊以来,38年的时间,《读者》累计发行量超过20亿册,位居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综合类期刊第三位。

随后,马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也是《读者》的读者。他是在读大学时第一次读到这本杂志,此后每当一期新的杂志上市,一个宿舍的人都会争相传看。马建东说,自己对《读者》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面对新媒体的兴起,马建东说:“广大读者的阅读习惯和传媒手段在变化,我们也顺应并拥抱这个变化,让创新再一次强烈地回归到《读者》的生命本体中来。”

“20亿册,是我们的成绩,更是我们再次出发的新起点。” 马建东说。

7月17日,读者传媒发布公告:根据甘肃省政府任免通知,马建东于17日提请辞去董事长等公司一切职务。

接替马建东出任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的刘永升生于1972年1月,此前担任甘肃省陇南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今年6月17日,据甘肃政法大学官网消息,近日,经教育部同意,甘肃政法学院正式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据官网介绍,甘肃政法学院是甘肃省省属的唯一一所政法类普通本科院校,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省属本科政法院校,是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院校、全国第二批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成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