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硬核发言人陆慷离任后 才发现这个耿直boy有点萌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交天团”硬核发言人陆慷离任后,才发现这个耿直boy竟然有点萌!

来源:环球人物

作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陆慷,嘴里说出的每一个字,都会被解读千千万万遍。而第一次,在陆慷离任的时候,人们开始解读他这个人。

作者:阿晔 咖喱

“退团单飞”的消息,陆慷是千挑万选了时机才官宣的。

7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最后,陆慷没有马上结束离场。

“还有问题吗?”他环顾四周,见没有记者举手,点点头,“如果没有问题,借这个场合再跟大家说几句话。”

一向只负责你问我答、惜字如金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那天的反常举动让现场的记者朋友们摸不着头脑。

“因为工作安排的原因,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接下来的两分钟“离任官宣”里,陆慷回顾了自己在发言人岗位的工作感受,随后挥手告别。平日里见惯了你来我往、各种交锋的蓝厅,非常罕见地响起了齐刷刷的掌声,不同肤色、不同媒体、不同立场的各国记者在鼓掌这件事上竟然空前一致。

外交部记者会,工作日雷打不动地开。一次至少10个问题的容量,有时能问到发言人头皮发麻。这些问题也千奇百怪,从韩国雾霾哪里来,到中国男人值不值得爱,从南海仲裁,到孟晚舟案……

作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陆慷,嘴里说出的每一个字,都会被解读千千万万遍。而第一次,在陆慷离任的时候,人们开始解读他这个人。

耿直boy有点皮

1969年出生的陆慷,到岗外交部新闻司时已经是奔五的年纪,能够站上外交部发言人的主持台,不可能没有两把刷子。

陆慷是从小就是学霸。高考前,他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尖子生,在校8年,把英语基本功练得相当扎实。之后到外交学院进修的6年,陆慷也一直是佼佼者。外交学院的老师姚遥曾提到,当初毕业时,陆慷已经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我相信如果他当年留校的话,今天也一定是位深受学生喜爱的‘男神级’教授,但我们就少了一位一线的优秀外交官了。”

放弃了教师这个铁饭碗后,陆慷正式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这期间,他担任过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驻美国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多边领域的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展露身手,称得上是一位外交多面手。

在外交领域深耕20多年后,陆慷才站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台子。

2015年4月17日,陆慷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司司长的身份,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下旬出访巴基斯坦的消息,正式成为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创立以来的第29任发言人。

6月15日,留着圆寸头、穿深色西装、打蓝色领带的陆慷第一次出现在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主持台上。“下午的例行记者会由我主持。外交部发言人制度是让各方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我愿意像前任和同事们一样好好工作,实现这个目标。”

从此,深色西装、白色衬衣、蓝色领带,在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蓝色背景前,他一站就是4年。

4年来,只要站在台上,陆慷就要板起一张脸,见招拆招应对各种扑面而来的问题。甚至有媒体人问过他:“你到底会不会笑啊?”

其实,如果细细观察就会发现,陆慷不仅会笑,偶尔还有点皮。

2018年12月,他在日本参加中日大学生座谈交流会时,关西外国语大学女生久保好不容易获得提问机会,眼巴巴地问出了“如何看待日本女生和中国男生谈恋爱”的问题。

面对小女生热切的眼神,陆慷没有拒绝这个无厘头的问题,而是直接推荐起了中国男生,“中国男生确实很温柔啊”,然后他还列举了福原爱的例子,话里话外告诉日本女生,“靠谱,大家放心爱吧!”

有时,陆慷还会抖个小机灵。

今年6月的例行记者会上,所有人都注意到他的装束变化,西装、衬衣、领带“三件套”少了一样——领带。

记者好奇一问,结果正中下怀。

“我今天没有打领带,是因为今天蓝厅的空调冷气不像平时那么足,我们作了特意安排,调高了温度。”

到最后就是一句,“全国节能宣传周了解一下哈?”

瞧,就是这么皮。

冷漠担当的神回复

皮归皮,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大部分时间里,陆慷给外界留下的印象还是很正的。毕竟,他是“外交天团”中的冷漠担当,杀手锏是一针见血。

2016年7月,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前后,陆慷的一系列硬核发言迅速为他圈了一大波“粉丝”。

针对美国发言人罔顾事实的声明,他毫不留情地戳穿:

“美方历来对国际法采取选择性执行的态度,合则用、不合则弃,口口声声要求别人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自己至今也没有批准加入《公约》。美方有什么资格在南海问题上对别人说三道四?”

回怼完美国,英国又来搞事情。

同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英国代表阴阳怪气地说:中国外交不独立,老跟着俄罗斯做决策。

陆慷一听这话,立马呛了回去:

“中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哪个更加独立自主,这会是个很有趣的话题。”

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你英国这么多年跟着美国鞍前马后,怎么还好意思说别人不独立?

陆慷的神回复一出,生气的中国网友们都乐了,只想问英国代表脸疼吗……

每一次怼起日本来,陆慷也总能抓住其痛脚。

安倍晋三屡次谈到南海问题,陆慷表示,你日本又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还有一段不光彩的历史,有什么资格对中方说三道四?

2016年,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陆慷冷漠脸回复:

“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无论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是‘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或者是‘731’部队遗址,中方有很多场所可向其开放。”

今年3月,首尔遭遇严重雾霾天气,韩国国内将雾霾的源头指向中国,陆慷回怼:你有证据吗?首尔的PM2.5浓度已经高达147微克/立方米,但北京好像没这么高!

今年5月16日,在回答美方称考虑推动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协议时,陆慷回应道,美方是想把中国的核力量谈到美国的水平,还是想把自己的核力量削减到中国的水平?

这发言简直令人拍手称绝!正如《人民日报》曾在一篇文章中所说,“陆慷作风硬朗,发言素来以精炼扼要、字字珠玑著称,常常让人感到无一字可多,无一字可少”。

陆慷不仅自己的内涵手段高,还总能发现别人的语言陷阱。

今年5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时称,台湾“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同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进行了会谈,并把李大维称作是博尔顿的职务对等者即“counterpart”。

台湾作为我国一个省,其“安全会议秘书长”怎么能跟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是一个职务等级呢!这摆明是暗示“两个中国”啊!

陆慷当场就纠正了记者的用词,不仅绕过了这个陷阱,还坚定地传达出了自己的立场:一个中国原则,没有谈判余地。

高!实在是高!

带着“外交天团”搞创新

怼人之外,陆慷还热衷于搞创新。在他的领导下,这几年外交部新闻司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原本只接纳外国媒体与央媒采访,这几年陆续开始向深圳卫视、澎湃新闻、湖北卫视等国内地方媒体开放。

陆慷曾在和记者私下聊天时提到,他们这么做,其实刚开始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声音,不过从最终反馈来看,正面肯定的声音是绝大多数的。这项创新尝试也得到了外交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放开了手脚之后,外交部新闻司的发挥空间扩展到线上。

2018年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2019年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正式上线,迅速登上热搜榜;2019年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正式入驻抖音,一天内涨粉217万。

其官方微博发布的第一条微博写道:“字越少,事越大。”并配发了有陆慷出镜的一条短视频。

这波操作,也是很懂网友们的点了!

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自从各种官方账号开通之后,最大的“赢家”其实是耿爽!不管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还是抖音,几乎每天推的都是他……

就在这个月,耿爽还几次登上热搜榜:

驳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的涉港言论时,他火力全开,连怼了10个成语,一下冲进了热搜榜前10名,被网友大赞人如其名——耿直又爽快;

香港某艺人叫嚣将中国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除名,耿爽笑着表示这是痴心妄想,随后“耿爽 笑”这一关键词登上热搜;

前几天有记者问:“蔡英文在过境美国纽约时就民主自由和香港‘一国两制’发表了一些言论,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的回答让网友举着手机发出爆笑。“蔡英文在纽约期间,就两岸关系以及‘一国两制’大放厥词。但我还是要克制一点,因为这毕竟不是外交问题,我把它留给国台办和港澳办的同事去回应。”

这么优秀的回答,他不上热搜谁上热搜?

不过,总是看到耿爽“值班”,大家就难免疑惑,陆慷和华春莹干啥去了?

现如今谜底也算是部分揭晓了。陆慷很可能是在为离任做交接工作,而华春莹也因7月12日《学习时报》上的一篇署名文章被大家发现,原来她是去中央党校“充电”去了。

不过,也还有一部分谜底尚未揭晓——陆慷离任后将去哪工作?华春莹“充电”归来将担任什么职务?外交部发言人团队又将增加哪位新成员?

环环实在很期待这些谜底的揭晓。